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我校郭雄教授向孙春兰副总理汇报殷培璞教授扎根病区防治大骨节病的感人事迹

发布时间:2018-09-07 10:55:1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本站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8月30日至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陕西调研地方病防治工作。8月31日,孙春兰副总理在麟游县主持召开了全国地方病专项防治工作推进会,陕西省省委书记胡和平、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等省部级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地方病研究所郭雄教授作为地方病防治专家参加了会议。孙春兰副总理在会议上指出地方病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防治地方病是维护人民健康福祉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充分认识地方病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民群众健康的深刻影响。孙春兰副总理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有关地方病防治的重要指示,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基础。

在陕西调研期间,孙春兰副总理、胡和平书记、马晓伟主任等领导深入麟游县崔木镇,实地调研了大骨节病等地方病的防治工作。郭雄教授为孙春兰副总理重点介绍了我校殷培璞教授长期扎根麟游贫困山区防治大骨节病的感人事迹。


殷培璞教授1923年10月出生于陕西汉中,中共党员,是西安交通大学地方性骨病研究所教授、所长,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主任,中共中央地方病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地方病专题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医学会地病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共陕西省委地方病领导小组成员、陕西省骨科学会事理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荣获陕西省政府劳动模范、全国地方病防治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1990年12月退休,2004年9月15日因病逝世,享年81岁。殷培璞教授从1956年开始投身于大骨节病防治工作,先后赴陕西省62个病区县中的41个县,乘公交、带食物、查病情,找病因。在条件极为艰苦的麟游县和永寿县设立大骨节病防治点,长期吃住在那里。为解决大骨节病导致的严重关节畸形给患者带来的巨大痛苦,首创了大骨节病关节功能重建与修复术,免费为1000余例大骨节病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针对全国大骨节病缺乏有效预防措施的难题,殷培璞教授于1978年率先提出“吃杂、改水、讲卫生”的大骨节病综合防治措施,使得陕西省病区儿童的大骨节病发病率大为降低,试验前儿童大骨节病X线新发率为32.35%,试验后无一例新发,为我国的大骨节病防治做出了卓越贡献。临终前殷培璞仍放心不下病区群众,特意嘱托逝世后将自己葬于麟游县崔木镇杨家堡村,继续守望这片他热爱并为之奉献终生的地方。听取了郭雄教授的介绍,孙春兰副总理、胡和平书记充分肯定了殷培璞教授对我国地方病防治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地方病研究所暨国家卫生健康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丝路区域地方病和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是我国地方病防治研究主要机构之一,由殷培璞教授、莫东旭教授、王世臣教授、徐光禄教授等老一辈著名地方病专家创建,先后荣获国际生物无机化学家协会“克劳斯•施瓦兹”奖及全国科学大会奖多项。近年来主持修订了国家卫生标准《大骨节病疗效判定标准》,参与修订国家卫生标准《大骨节病预防控制措施效果》,评审了11部地方病国家卫生标准,参与了全国地方病防治“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制定。近五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973”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近30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医用透明质酸钠凝胶治疗大骨节病技术列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及产品研究与应用》-农村卫生适宜推广技术之一,应用到陕西省10个病区县和西藏病区,效果良好,使1900余例大骨节病患者受益。



上一篇:《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辑部荣获“最佳传播奖”

下一篇:创新传播方式,扩大杂志影响——《存在的医学伦理学》四集专题片受陕西新闻出版广电局表扬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