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0 08:53:1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本站

9月9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505体育馆隆重举行。1360名新“西医”人齐聚一堂,共同开启通往梦想的崭新旅程。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原台湾阳明大学校长、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心湜,陕西省政协王二虎副主席、郭绍敏副秘书长,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吕毅,医学部首批教学名师名医荣誉获得者,医学部党政领导、各职能处室、各学院、附属医院、启德书院、宗濂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及此次新入学的648名本科生、476名硕士研究生、219名博士研究生、17名留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典礼。大会由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主持。

做自己、永向前、绝不停

基础医学院张保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首先他代表全体教师向在座同学们严肃保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师德为先,并向新入学的同学们寄以美好的祝愿: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努力成为一个独立自主、富有社会责任感、文明友善的人;通过尝试、判断、调整从而找到“幸福”,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踏踏实实学好基本功,练就真本领,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材。最后,他以课题组的座右铭做总结——“Be yourself and keep going and never stop!(做自己,永向前,绝不停)”。

翻开扉页,书写梦想

于璧欣同学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从小时候“医院的常客”,变成今天矢志济世的医学生,她感到无比喜悦和向往。谈起守护家人健康的小小愿望,谈起埃博拉医疗队的动人故事,这些都是她立志从医的动力源泉。她表示:作为千禧一代的大学生,一定要以谦虚、宽容、认真的心态融入大学,锻炼独立思考与应变创新的能力,修身立德,培养仁心仁术,以饱满的热情,为了梦想,坚定前行!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王盼兴博士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他谈到,对交大医学部最印象深刻的,便是那块“饮水思源”的立碑。所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作为西医学子的他呼吁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生命科学领域钻之弥坚,不忘医学本心“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倡导在座的每一位都能牢记使命,共同守护生命之光。

随后,高雅、李志强两位同学带领全体新生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适逢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医学部特别对刚刚评选出的首批一百余位“医学部教学名师、名医”授予荣誉表彰。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吕毅教授宣读《关于公布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首批教学名师名医遴选结果的通知》,韩启德主席、张心湜院士、颜虹副校长、吕毅教授为名医名师代表颁奖,学生代表为在场教师献上捧花,祝贺全体教职工教师节快乐。

最后,颜虹副校长作大会讲话。首先,他代表全体教职工向2018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莅临开学典礼的韩启德主席、张心湜院士表示衷心的感谢。颜虹副校长表示,继两场开学典礼之后,医学部今天又再次举办专题开学典礼,是因为医学学科的特殊性,它是神圣的、奥妙的、伟大的,在新生第一课上,要与医学生分享对生命的理解。他指出,从上世纪40年代中国平均寿命期望的36岁到今天的76.4岁,我国医学发展取得的成就是斐然的,但科学永不止步,更多的危险因素、环境治理、心理干预需要新一代的医学生继续潜心探索、拼搏奋斗。因此,同学们务必要上好“第一课”——认识医学,认知生命,做好准备,迎接挑战,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人类。

颜虹副校长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大家再次提出我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教诲大家将“尚德尚医,求是求新,为生命之光”铭记于心,践之以行。回顾西迁风云岁月,再忆往昔大师丰碑,同学们在颜校长的口中仿佛又重走了一遍西迁路,再次看到了当年侯宗濂、方亮、邵循道、莫东旭等老教授们的真知卓行,心向往之。

颜虹副校长再次向所有教师致以亲切的问候与祝福,以韩启德院士、张心湜院士的事例勉励全体西医人,坚守西医的底色,熔铸西医之魂,引领区域,世界一流,共逐梦想!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成果被营养学顶级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接收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生研究成果在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在线发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