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回眸四十年】扎根西部 服务国家 区域引领 培养可信赖的医学人才

发布时间:2019-01-12 10:42:0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医学部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快速发展的40年。1978年,西安医学院划归国家卫生部,成为卫生部直属院校;1985年,更名为西安医科大学;2000年,西安医科大学、陕西财经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三校合并,组成新的西安交通大学;2012年6月,组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的发展和变化也是我国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办学理念目标定位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从上世纪80年代科教研的全面复兴到 “211工程”“985工程”支持下的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从科研成果不断突破到瞄准国际医学前沿和人民健康重大需求打造优势学科群,从师资队伍质量提升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到成果丰硕影响深远的教育教学改革,从临床技术不断创新造福民众健康到医院综合实力增强服务“健康中国”,从依托综合性大学优势到一流建设的内涵式发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在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各个方面都迈上了新的台阶,为中国高等教育、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西部地区健康中国建设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抗战迁陕82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对国家在西北的高等医学教育布局发挥了引领作用。

医学教育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区域引领、世界一流”的办学宗旨,传承“尚德尚医、求是求新”的医学教育理念,追求“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以培养具有崇高医德、广博知识、扎实技能、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可信赖的医学人才为己任,坚持改革创新,培育优秀人才。

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由改革开放最初的医学、药学专业,发展到现在的包括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法医学、基础医学、药学、制药工程和临床药学专业及留学生学历教育在内的9个专业,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各培养层次,已经形成了多专业、多层次协调发展的医学教育人才培养体系。2007年,创办了以我国著名生理学家、中国生理学奠基人之一、医学教育家侯宗濂先生命名的“侯宗濂医学实验班”,按照八年一贯制培养,以全新的教育模式致力于培养医学精英人才。2012年开始试行“卓越医生培养计划”,构建新型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培养可信赖的卓越医生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理念。

顺应医学教育模式转变,积极探索医学教育教学改革。40年的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与探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在我国高等医学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97年,“西北地区继续医学教育方法和途径的探索和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机能学科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经过10余年的不断探索,“创建中国特色法医学教学新体系,培养国家亟需法医专门人才”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整合课程与PBL教学成果分别在1997年、 2013年、 2015年、2017年四次获得国家、省级教学成果奖。

2015年,医学部牵头成立“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与人民卫生出版社联合打造首套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器官-系统”整合规划教材(27本),有53所大学的580多名知名专家教授参加编写,以此教材作为载体,推广“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另外,牵头成立“西北医学教育联盟”,引领西北医学教育的发展。

医学部拥有临床技能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医学、药学、护理学、口腔医学4个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新建基础医学实验大楼,完成医学实验教学设备的提升与更新;临床技能实验中心为国家级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医学部直属的两所综合型临床医院和一所口腔医院,均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六大功能为一体的国家卫健委委管的三级甲等医院, 同时有18所非直属附属医院、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四个预防医学实践教育基地,为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了丰富教学资源和保障。

改革开放40年来,医学教育为我国西北乃至全国培养了众多医药卫生高级专门人才,被誉为我国西北地区高级医学专业人才的摇篮,60%多的毕业生在西部地区建功立业,服务国家,为人民健康作贡献。

改革开放40年,西安交通大学医学已建成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水平一流的医疗服务体系,是国家在西北的重大疑难疾病诊治中心、医疗救援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国家队”。在地方病防治、肾移植、肝移植、先心病封堵、介入、微创手术、免疫治疗等先进技术应用,以及皮肤疾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等复杂疾病的内外科治疗方面形成了优势和特色,整体疑难危重症治疗和疾病难度指数居国内先进水平。坚持公益为本、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发挥大型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在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抗震救灾、健康扶贫、援外医疗等工作中发挥“国家队”的医疗优势,充分彰显了西医人的医者仁心和大医情怀。当突发重大事件发生时,附属医院高效落实政府指令性任务,第一时间派出权威专家医疗队,始终冲在医疗救援第一线。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医疗救治中,突显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履行救灾使命、恪守救死扶伤天职的优良传统和医疗综合实力。医疗队以“临危受命、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忘我工作”的战斗精神,出色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灾区救治任务,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亲切接见,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 “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陕西省抗击非典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坚持立德树人,为健康中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医学人才,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委《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不断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和整合课程体系;探索完善“5+3”“5+3+X”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拓展医学国际合作,创办MD+PhD实验班;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在积极引进海内外青年人才的同时,组织实施“医学部国家级人才后备人选支持计划”,着力打造一支以国家级人才为核心、名医名师为骨干、青年拔尖人才为支撑的医学核心骨干队伍。作为学校战略必争的医学学科,面向国际医学前沿和人类健康重大需求,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重点加强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等学科建设;根据我国特别是西部疾病谱特点,构建医学科学研究新体系,开展跨学科大团队交叉协同下的重大疾病研究;在继续保持并发挥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注重医学与理、工、管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开拓学术研究新的增长点,占领科研创新制高点。

改革永远在路上。医学教育将以改革更新观念,以改革探索路径,以改革增强活力,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弘扬西迁精神和“抗战迁陕”精神,为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进行高水平医学研究、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为创建一流大学的医学学科而奋力前行。

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的使命和责任。今天的医学部紧紧依托综合性大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优势,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契机,把医学部建设成为国家的西北医学中心,即医学教育的核心基地、医学研究的关键平台、高端人才的汇聚池、重大疾病防治与医疗救援的国家级中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国家智库、“一带一路”健康促进中心。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生研究成果在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在线发表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科研人员在DNA甲基化与复杂疾病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