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公共卫生学院科研团队发现增加孕期锌、硒、铁摄入与子代先天性心脏病发生风险降低有关

发布时间:2022-03-03 22:59:5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我国最常见的出生缺陷,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但是,先心病病因尚不明确。孕期营养是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的关键因素,也是可实施人群干预的重要因素。孕妇体内锌、铜、锌、铁等微量元素主要来源于膳食和补充剂摄入。尽管以往研究提示这些微量元素影响胎儿发育,但是目前尚没有研究在人群中探索孕期锌、铜、锌和铁摄入与子代先心病的关系。

为此,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科研团队在西安市六所三甲医院开展病例对照研究,纳入近500例病例和1000例对照,在人群中探索母亲孕期膳食微量元素摄入对子代先心病的影响。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母亲孕期膳食和补充剂来源的总锌、硒摄入量、锌铜比和硒铜比高与子代先心病发生风险降低有关。这种负相关关系同样在孕期膳食来源的锌、硒、锌铜比、硒铜比以及孕早期服用锌、硒补充剂中存在。

母亲孕期膳食和补充剂来源的总铁、膳食血红素铁高以及孕早期服用铁补充剂与子代先心病发生风险降低有关。先心病病例组母亲待产前的血清铁蛋白和血红蛋白浓度低于正常对照组,而可溶性转铁蛋白和血清铁蛋白比高于正常对照组。

以上研究结果显示增加孕期锌、硒、铁摄入与子代先心病发生风险降低有关,为我国先心病的早期营养防控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上述研究成果以“Maternal zinc, copper, and selenium intakes during pregnancy and congenital heart defects”和“Iron intake and iron status during pregnancy and risk of congenital heart defects: a case-control study”为题分别发表在Nutrients(IF=5.719)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IF=4.164国际著名期刊。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杨姣梅副教授是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党少农副教授、颜虹教授是共同通讯作者。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123001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8210385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M663751)、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基金(Sxwsjswzfcght2016-013)等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mdpi.com/2072-6643/14/5/1055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752731836159X?via%3Dihub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科研人员在复杂疾病罕见变异研究策略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吴少伟课题组在环境大气污染及膳食因素对人群高血压发病风险影响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