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地方病研究所和郭雄教授获陕西省“十二五”期间地方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17-10-19 14:39:5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本站

“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地方病各部门认真落实“陕西省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在地方病防治工作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主要地方病危害基本消除,有效地保护了广大群众的健康,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此,陕西省人民政府于2017年10月17日在西安止园饭店召开了陕西省地方病防治暨先进表彰工作会,对“十二五”期间地方病防治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公共卫生学院地方病研究所荣获“陕西省 ‘十二五’期间地方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郭雄教授荣获“全省地方病防治先进个人”,陕西省卫计委领导为郭雄和熊咏民教授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地方病研究所在十二五期间以提高人群健康水平为目标,针对大骨节病、克山病和地方性氟砷中毒等主要地方病严重危害,在地方病防治研究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中韩政府国际间合作项目重点项目和科技部科技惠民项目3项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项,发表SCI学术论文98篇,主办了3次国际会议,并顺利通过了国家卫计委微量元素与重点实验室的验收,2016年获批“西安交通大学丝路区域地方病与人群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

郭雄教授在十二五期间深入陕西省麟游、永寿县及青海、西藏的贫困山区防治大骨节病,率先在陕西省十个病区县开展透明质酸钠治疗大骨节病1590例,显著改善大骨节病患者膝关节功能障碍;主持国家卫生《大骨节病治疗效果判定【WS/T79-2011】》标准修订;作为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地方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卫计委地方病疾病控制委员会专家,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分会副主任暨大骨节病学组组长,评审了国家卫生《地方病标准》、咨询和考察全国大骨节病防治策略、国家地方病“十二五”防治总结和“十三五”防治规划,培训陕西省及全国地方病基层人员的大骨节病基础与防治理论等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4项,获2013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主编《软骨分子生物学与临床应用》及参编《大骨节病防治手册》、《大骨节病名词解释》、“陕西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荣誉奖”,并引进为国家外专高端人才合作研究大骨节病软骨损伤与修复治疗机制。

陕西省卫计委刘宝琴主任、孙振霖副主任等领导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希望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创业绩,为地方病的防治作出更大的贡献。刘主任强调目前地方病的防治工作仍然很艰巨,如大骨节病病因仍然不清,陕西省十二五期间地方病防治未达标病区县尚有碘缺乏病2个、氟中毒33个、砷中毒8个、克山病19个。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地方病研究所全体同仁将认真贯彻陕西省地方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为陕西省地方病的防治和科学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地方病研究所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

下一篇:[改革进行时] 公共卫生学院学习传达学校2017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