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第一党支部参观“书海观潮-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成就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26 17:15:1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一支部

我国的改革开放伟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四十年,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伴随着西安交通大学,扬帆书海,击楫中流,也迈过了不平凡的四十年。为了全面回顾改革开放 40 年来我校及图书馆的发展成就,2018年12月26日,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第一党支部及6091班研究生支部组成的“师生共建党支部”共十六名同志参观了我校钱学森图书馆举办的“书海观潮-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成就展”。展览以图片和文字结合的形式,展示了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建设、技术服务手段、空间利用、读者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展室陈列了我校的经典教材、学位论文、技术报告、高影响力论文等珍贵馆藏文献,展示了我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图书馆不仅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源源不断地输送着营养,同时,也成为雄踞西北大地的文献信息重镇,在全国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学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支撑部门,图书馆始终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图书馆的发展历程与改革开放同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78-1987):1978年,西安交通大学开始恢复招生。1979年10月,教育部恢复高等学校理科和工科基础课教材编审委员会,我校190余位教师承担了编写教材的任务,多部教材成为一版再版的经典教材。被十年动乱耽误的学子们勤奋学习,流通台前,借书的人排起长队,阅览室内坐满了刻苦读书的同学,图书的外借量逐年攀升。“为振兴中华而读书”成为改革开放第一个十年的主旋律,图书馆也成为广大学子们的第二课堂。

第二阶段(1988-1997):西安交通大学努力开创科研工作的新局面,增设科研机构,建设科研基地,培养科技人才,改革科研体制。我校科研人员,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承担国家重点攻关项目,追踪高技术前沿,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图书馆加强中外文期刊、外文会议录、科技资料等科技文献的馆藏建设,成立科技查新工作站,为我校科学研究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文献保障和信息服务。

第三阶段(1998-2007):作为“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七所大学之一,“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九所大学之一,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在“211工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支持下,引进世界先进的计算机集成系统,大力发展电子资源,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图书馆的读者服务,承担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西北地区中心的任务,图书馆向网络化和数字化迅速迈进。

第四阶段(2008-2017):在改革开放的第四个十年里,西安交通大学顺利完成“211工程”建设项目,继续推进“985工程”,在建设世界著名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向着“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图书馆紧密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持续加强文献资源建设,保障高水平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事业。

通过参观展览,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第一党支部、研究生6091班支部全体党员在思想上、精神上经历了一次红色洗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也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全体师生党员表示将时时刻刻以严格的高标准要求自己,继续为公共卫生学科发展发光发热,抢占学科制高点,为培养有担当、有能力、高素质的公共卫生人才,为将学校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新年贺词

下一篇:【陕西日报】四代人 一个梦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