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携手战“疫”心系情,公卫师生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20 10:48:2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勠力同心齐战“疫”,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公共卫生学院利用党员带动、党团联动的形式,争取从党员到团员、团员到群众,全员共同携手,积极展开行动,争取每个人都尽可能地在防疫战斗中发光发热。深知责任在肩,公卫师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全国各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担当作为,敢于奉献,为防疫抗疫身体力行,贡献自身的力量,共克时艰!

以声诵读“战疫情”,只为歌助“战疫行”

共克时艰,后方有我。各团支部通力合作积极开展线上活动为正在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患者朋友和医务工作者们助力加油其中,诗歌《为你诵读·声援武汉》9122团支部书记石亚雯原创,内容学院涌现的一批在疫情中默默奉献的师生战疫行主线展开。各支部积极响应,分段录制了相关音频,携手声援战疫情音频链接见文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这个春天春暖花开的人/当属义不容辞逆行者/当属千千万万个不在家的人……”,““疫”仍在继续/你和我都是“战士”/医护人奋战前方,用无畏的爱与努力抗击病毒/公卫人坚守后方,用精准的数与案例做好研判……”,诗歌将疫情当下,公卫人应尽之责与西交大公卫人切实之行真实反映。

有一线奋战、身先士卒的院长庄贵华;携手伉俪、“疫"亮剑的教授曾令霞夫妇;全程一线抗疫、技术支撑的副教授李超,还有大疫当前,用专业知识进行科普,精心准备线上直播做好“停课不停学”的授课教师们,更有一批批学着前辈模样“脱下白色戎装,他们只是校园里青春的面庞/换上白色戎装,他们就是医院内抗疫的英豪……”的90后们,英勇请战、现任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的护师曾辉;主动请缨每天坚持在重点部位巡逻的刘芙蓉……“公卫的她,还有她,还有更多的我们身边的他和她/都在不分昼夜默默付出,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以声诵读,诵其行,诵其心;以行化人,愿身边的榜样能鼓舞更多的公卫人,为自己身为公卫人而自豪,更愿意也更乐意为“战疫情”贡献一份独特的力量。用所学,尽所能,全力发挥高校科研人员的优势,正如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马乐教授所言,“我们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一方面要在科技上进行攻关,另一方面也要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公共卫生人才,为保障人民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公而为行献专业,卫戍健康勇担当

抗击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每一名公卫人的使命与职责,作为西交大公卫学子,在防疫期间尽己所能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是学以致用的体现,更是在实践中挑战自己、磨练意志、锤炼品格的实战。在疫情期间,有不少西交大公卫学子运用专业知识,在后方阵地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后续抗疫工作提供保障和参考。

奔赴疫情战斗第一线,时刻准备着。9122班团支部的王良同学在了解到疫情需要后的第一时间就积极报名,主动与老师们一起奔赴陕西省疾控中心迅速展开数据收集整理等工作。他说,简单带了电脑和衣服就开始工作,通宵做最新数据的大报告,争取为老师们对疫情进行全面分析,对指导疫情工作的防控提供精准依据打好基础。

线上助力抗疫情,战疫防控云支援。9130班团支部的闫玮同学、刘焕楠同学、李向东同学、赵纯玉同学积极参与线上工作,分别对陕西省、东北三省、山东省的确诊、治愈、重症、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数量进行了追踪统计,获得了第一手数据资料,为进行流行病学分析以及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起到了切实助力“云支援”。

团日活动我先行,线下不“行”线上“行”

组织动员到支部,线上凝心也聚力。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国一盘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校团委的指导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积极动员下,公共卫生学院各团支部纷纷策划开展“青春战疫”系列特别团日活动。

在团支书王晨的主持下,8108团支部全体同学参加了以“青春战疫,从我做起”为主题团支部会议。会议总结了此次疫情发生后每位同学所见所闻和切身感受,学习了全面深化改革第十二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同学们群策群力,自发录制了加油视频《阳光总在风雨后》为武汉加油打气。(视频链接见文末)

7116团支部开展了“公卫人青春战役”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学习了公共卫生学院师生为此次疫情所做出的的感人事迹学习了他们肩负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李宁同学表示,“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作为公共卫生学院一名研究生,我们心中充满了斗志”。

 

此外,在团日活动开展期间,各支部同学积极进行了丰富多样的线上打卡,或为线上学习科研分享疫情期间学习计划,或为线上健身运动锻炼身体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课程也成为每一个公卫学生在“疫情中学习医学”的线上必选课,也是课程思政课,内容涉及病毒原理、流行病学、临床诊疗护理、隔离防护、社会应对、心理干预等。其中“流行病学”部分《西安市新冠肺炎流行特征及防控策略》与《基于动力学模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趋势预测》等内容由公共卫生学院曾令霞教授与沈明望副教授负责讲授。

停课不停学,充分利用好各个线上平台。上网课期间,9130班团支部李向东同学激动的说,“此次网课使我们意识到谣言的可怕,我们每个人不仅要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能造谣。遵守各项防控规定,抵制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疫情交叉感染,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7124团支部李正正同学深深的感慨,“新型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一定可以取得胜利。我们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就能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线的工作人员很辛苦。作为党员更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出一份力,发一份光,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家乡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的9122班党员申佳丽同学说。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参与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对返乡人员进行管控登记等工作,发扬党员的奉献精神和螺丝钉精神。

党员带动团员,党团联动齐协力。在本次疫情中,公卫学子争先行,8108班团支部邓欢同学积极助力为家乡医院筹集口罩、防护服等救灾物资,王晨同学报名参加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应急志愿者,刘毅楠同学参与社区检测哨点执勤工作。9122班团支部吴立晨同学,9130班团支部黄亚宁、冯文宇、赵纯玉等同学积极通过朋友圈等媒介转发科学防疫知识,使更多人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同时,9130班团支部李达宁同学、8108班团支部杜姣洋同学、高翔宇同学等积极向社会慈善组织捐款,参加疫情救助基金筹款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公卫学院的全体师生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在疫情中成长、磨炼,为今后投入到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设中而积攒力量!


上一篇:《突发传染病临床研究伦理审查专家共识(征求意见稿)》发布暨(在线)研讨会召开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首次举办硕士开题线上答辩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