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马乐教授在 Circulation 发表营养流行病学原创性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3-25 09:40:2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范围内导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绝经前女性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显著低于相同年龄的男性,而绝经后妇女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大幅上升,该现象可能与绝经后循环雌激素下降有关。作为一组非甾体植物雌激素,异黄酮的结构类似于雌二醇,在大豆和大豆产品中含量丰富。尽管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了一项关于大豆制品预防冠心病的健康声明,但目前关于大豆及大豆异黄酮心血管保护作用的证据依然匮乏。

针对此问题,西安交大公共卫生学院马乐教授与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合作分析了大豆制品及大豆异黄酮摄入量与冠心病发生之间的关系。相比于大豆异黄酮摄入量低的人群,高摄入量人群冠心病发生风险降低13%(HR=0.87,95% CI: 0.81-0.94)。与不食用豆腐的人群相比,每周食用一份豆腐可降低18%的冠心病发生风险(HR=0.82,95% CI: 0.70-0.95)。对于女性而言,该关联在绝经前女性和未使用激素替代疗法的绝经后女性中更为显著。该项工作发现大豆制品对心血管保护作用,对于膳食指南的制定和心脏保护剂筛选具有重要的实际价值。

该项研究是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乐教授与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Qi Sun教授、Frank B. Hu教授、Walter C. Willett 教授、Eric B. Rimm 教授、JoAnn E. Manson教授等合作完成。西安交通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其研究论文“Isoflavone Intake and the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US Men and Women”以“Original Article”的形式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Circulation(《循环》)在线发表。该期刊影响因子23.05,在国际血管领域期刊中排名第一。

马乐教授团队长期研究营养流行病学的相关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项目、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跟踪支持项目、医学部“攀登人才计划”等资助下,有多项成果发表于Am J Clin Nutr等国际权威期刊。

论文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abs/10.1161/CIRCULATIONAHA.119.041306

 


上一篇:“守护生命—疫情中的医患命运共同体建设”(网络)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突发传染病临床研究伦理审查专家共识(征求意见稿)》发布暨(在线)研讨会召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