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传承好西迁精神 做优秀公卫人才

发布时间:2020-04-24 14:43:0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考察调研。活动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校师生亲切话别,勉励广大师生:交大人展现出的西迁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真正是与党和国家、祖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交大人要发扬好老教授们这种西迁精神,在当前的历史机遇下再接再厉,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习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凝聚力量,作为交大的青年学子,我们备受鼓舞。

西迁精神,代代接力,血脉相传,随着时代的变革,历久弥新,经久不绝。我校两位毕业生正在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西迁精神。唐笑,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毕业后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要求提前返岗,肩负起公卫人的使命和担当,全身心投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她说:“在基层工作中,我时刻不忘自己是交大人的身份,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这段时间的基层抗疫经历,更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党员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信心。我将传承好西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听从党的召唤,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张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香港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研究生。在他看来,“西迁精神”凝聚着广大知识分子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赤胆忠心。用科学研究报效祖国培养,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是他对西迁精神的践行。

作为交大公卫在校学子,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吾辈公卫学子是未来公卫事业的新鲜血液,定当勇担责任,践行白衣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动作为,积极倡议发起并主办了四场主题分别为“突发传染病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守护生命——疫情中的医患命运共同体建设”“医学生在建设和谐医患关系中的使命与担当”和“‘万众一心战疫情,人文关怀在践行’颁奖暨学术论坛”的网络会议,在全国医学院校及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悉,“抗疫与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改革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将于2020年4月25日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倡议发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卫生法学会、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临床医学)、《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杂志、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陕西中医药大学、郑州大学医学院、深圳大学医学部承办。


上一篇:勇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下一篇:“向抗疫英雄学习,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倡议书”发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