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科研人员在中国艾滋病检测资源优化配置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4-03-07 17:05:2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截至2022年底,全球现存活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3900万例,2022年当年新感染130万例、死亡63万例。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UNAIDS)提出“2030年全球消除艾滋病”目标,具体是实现“三个95%”目标:即95%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5%已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antiretroviral therapy, ART),95%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在2020年底,中国的这三个目标分别达到了79%,93%和96%。虽然中国逐步扩大了检测,从2010年每年6500万人次检测增加到2022年的3.2亿人次,但中国报告现存活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在2022年底仍有122万例,实现第一个95%目标仍然面临重大挑战。扩大检测率尤其是有针对性提高感染早期的检出率是提高HIV及时诊断率(定义为HIV感染者在感染后一年内被诊断出的概率)的重要途径。在中国,不同HIV感染风险人群的检测率差异较大,其中高危人群检测率仍不高。因此,如何优化配置HIV检测资源进一步提高诊断率对于实现第一个95%目标至关重要。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澳传染病联合研究中心张磊教授、沈明望副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团队开展了HIV检测资源优化配置的数学模型研究。近日,该研究成果以“Optimizing health resource allocation for improving timely HIV diagnosis in China” 为题发表在传染病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上。

该研究通过整合12个高危人群和2个普通人群的流行病学、人口统计学和行为学、经济学数据,建立了一个数学优化模型来评估中国HIV检测的各种资源分配策略对新感染者的影响,求解出在中国艾滋病检测总成本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提高HIV新感染者诊断数量的最优分配策略,并计算了每检测出一例新感染者的人均成本。结果显示(图1),在中国14个人群中每年新感染者为144,795例,每年用于HIV检测的总成本为28亿美元,其中,用于普通男性(44.0%)的支出比例最高,其次是普通女性(42.6%)和孕妇(5.1%)。在现有资源分配策略下,每年新感染者中只有45.5%(65,867/144,795人,及时诊断率)在感染后一年内得到诊断,每检测出一例新感染者需要花费42,852美元。在相同总成本下对检测资源进行优化分配,可以发现普通女性获得的支出比例最高(45.1%),其次是低风险男男性行为者(13.9%)和孕妇(8.4%)。相比之下,普通男性的支出分配比例降至0.2%。根据这一优化后的策略,估计每年将有120,755例(83.4%)新感染者在感染后一年内得到及时诊断,每检测出一例新感染者所需的费用将降至23,364美元。进一步增加投入的检测总成本可使低风险人群中的 HIV 检测数量大幅增加。总之,优化不同风险人群HIV检测的资源分配,可提高HIV新感染者的及时诊断率,降低每检测出一例新感染者所需的成本。该研究将为国家有关决策部门合理分配艾滋病检测经费提供理论依据。

图1. 不同风险人群资源分配占比


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何诗浩是本研究的第一作者,中国疾控中心董薇副研究员是共同第一作者,公共卫生学院沈明望副教授、张磊教授是共同通讯作者。参与本研究的还有中国疾控中心吴尊友研究员(已故)、澳大利亚皇家医学院全科院士Christopher K Fairley教授等。本研究受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安交通大学青拔人才项目等基金支持。


全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jia2.26221


作者简介

沈明望,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理论流行病学、应用数学、传染病动力学建模、卫生经济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等交叉学科研究,前期关于艾滋病数学模型的系列研究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Biological Sciences(2017)、BMC Medicine(2018)、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2019)、Lancet Regional Health-Western Pacific(2022)、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Chemotherapy(2023)、AIDS(2023)等杂志。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等项目9项。曾获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应用数学论文奖”(一等奖)、“十大学术新人奖”、“十大青年岗位能手”,入选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担任BMC Medicine期刊编委。


张磊教授,主要从事公共卫生与数学、统计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已有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Lancet Global Health(3篇)、Lancet HIV、Lancet Regional Health-Western Pacific(4篇)、Diabetes Care、Journal of Infection、Genetics in Medicine等国际高影响力杂志。其于2006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莫纳什大学任职,是WHO特聘顾问。2018年7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A类,同年11月正式入职公共卫生学院。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承璞话剧社成立暨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下一篇:医学部科研人员在复杂疾病多基因风险评估方法领域取得新进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