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9 10:30:2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讲座题目:多波新冠疫情的数学建模与预测

讲座时间:2020年12月12日(周六),晚上7:30-9:30(北京时间)

腾讯会议:854 871 521,密码:1212

报告人: 黄森忠,教授,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摘要:如何读出疫情的“波”段,是疫情趋势预测的一个根本。在前期工作里,我们通过“确诊者累积总数”来定义一个疾控效率泛函,并将之镶入到一个通用的SEIR模型里;实际需要的参数只有10个。由此汇编了一个预测系统EpiSIX2.0。在本报告里,将展示如何通过在适当的时间点改变那个疾控效率泛函的表达式(需要4个额外的参数),达到拟合和预测多波疫情的目的。作为直接应用例子,将给出新冠疫情严重的国家的至2021年3月份的中期预测。

报告人简介:黄森忠教授, 1979年9月至1986年7月,在南开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1年10月至1996年1月,在德国图宾根大学(Universitaet Tuebingen)获博士学位。1998年至2018年3月,在德国罗斯托克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2018年4月至2020年6月,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客座教授。自2020年7月起,任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授。2018年4月至今,任南开大学“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包括数学流行病学、泛函分析及应用分析。至今已发表论文40多篇,完成一个疫情预警预测平台EpiSIX 2.0。2006年出版专著 Gradient Inequalities: with applications to asymptotic behavior and stability of gradient-like systems. “Math. Survey and Monographs”Vol. 126, Amer. Math. Soc. (2006).是“Math. Review”和“Zentralblatt Math”的评论员。

邀请人:沈明望,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上一篇:学术讲座——海外学者云课堂

下一篇:中国抗疫精神暨医学人文课程思政建设与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培训——系列活动之新编0014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