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2023年“生命科学与数学交叉研究”系列报告(三)

发布时间:2023-11-08 11:10:2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报告题目:人体微生物组与疾病相关性研究

报告人: 刘丙强,教授,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12日(周日)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西安交通大学雁塔校区卫法楼308会议室

报告摘要:

人类身体上栖息着数以万亿计的微生物,已被证实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识别与疾病关联的微生物特征在疾病早期诊断、治疗及预后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测序技术的发展为疾病相关微生物特征的识别带来了新的机遇。本报告首先介绍一种基于图优化模型挖掘与疾病相基因模块的启发式算法。该算法通过寻找微生物表达矩阵中的局部低秩子矩阵,并且使这些子矩阵和衡量基因排列保守性的超级操纵子间的连通分支数量最多,实现与疾病相关的基因模块的识别。接着介绍一个用于识别肿瘤组织中癌症相关微生物群落的异质图注意力神经网络模型。该模型引入了异质图来表示微生物物种间的进化和代谢关系及微生物与宿主间的关系。基于异质图,利用依赖节点和边类型的注意力机制进行节点特征更新,并通过优化样本分类结果揭示微生物群落和样本表型之间的相关性。最后,通过选择统计显著的、具有高注意力得分的物种得到每种癌症相关的微生物群落。


报告人简介:

刘丙强,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计划入选者,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本硕博均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期间赴美国乔治亚大学联合培养。2010年留校任教。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研究,利用图论、组合最优化和机器学习的理论与方法来研究生物医学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中面临的计算挑战问题。在基因表达调控分析中的计算问题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论文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Trends in Microbiology、Trends in Genetic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Bioinformatics等高水平生物信息学杂志上。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担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生命科学专委会委员,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委会委员,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委员,山东省生物信息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



上一篇:学术报告——公共卫生监测现代化和数字科学

下一篇:学术讲座——美国HSS骨科临床实验研究的发展和现况、肌腱病的病理和修复机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