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交流合作
+
交流合作

2020年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论坛暨学校卫生能力建设培训班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1 14:20:2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0年11月6—9日,由《中国学校卫生》杂志社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论坛暨学校卫生能力建设培训班”在古城西安顺利召开,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4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主任医师,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李筱翠处长,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樊泽民调研员,陕西省卫健委杨保利巡视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杨琪,《中国学校卫生》杂志总编辑、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陶芳标教授,中国学校卫生杂志执行总编辑、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中国学校卫生》社长李红影编审,中国医科大学闻德亮校长,陕西省卫健委彭飞处长,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马乐教授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李红影社长主持。

陶芳标总编辑在致辞中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号召在伟大的抗疫精神的感召下全面创新《中国学校卫生》杂志工作,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他汇报了《中国学校卫生》一年来的发展成绩和创新做法,提出进一步发挥杂志的平台效应,将杂志办成学者、作者、读者的家园,并为政府开展学校卫生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杨琪副主任、陕西省卫健委杨保利巡视员分别致辞,他们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期待齐聚的儿童卫生学界和跨学科的专家、各地有实际经验的专业人士发表真知灼见,共同为我国学校卫生工作出谋划策。杨维中副会长宣读杂志编委会评选出的优秀作者、优秀文献传播专家和优秀审稿专家,并对获奖专家学者为杂志和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进行了高度评价。优秀审稿专家吕书红研究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提出编委需在工作中体现使命、责任与奉献精神。樊泽民处长期待此次培训能够捕捉学术前沿,交流学术思想,理论与实践融合,呼应政府需求。最后,李筱翠处长强调学校卫生工作的紧迫性和学生健康问题的社会关注性,提出学校卫生走“多部门协同、医教体融合、全社会参与”的发展之路。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学术交流和校医队伍建设,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工作体系。会议分四个模块进行,分别从儿童青少年健康/学校卫生政策发展、儿少卫生与学校卫生研究进展、学校卫生平台建设与实用技术和青年学者科研能力建设方面进行交流,共有41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报告。论坛报告主题集中:学校卫生政策发展和学科研究进展模块内容丰富,业内专家和跨学科专家学术碰撞交融;学校卫生能力建设培训模块更加注重内容的技术性和实操性,既有专家与基层学校卫生工作者建立的科研及工作平台、又有丰富的学校卫生和妇幼保健工作和能力建设的交流;青年学者科研能力建设模块则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选题、设计和标书各要素的书写经验,队列研究设计和研究进展,学科新的科研方法和技术。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报告形式创新、内容精彩、收获颇丰。

此外,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学校卫生》杂志编委会议、《中国学校卫生》杂志定稿会、研究生学术沙龙、陕西省学生健康教育平台项目启动会。




上一篇:积极面向新冠疫情防控一线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江西省疾控与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班

下一篇: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来访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