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公共卫生学院与麟游县政府举行弘扬殷培璞教授先进事迹座谈会

坚守信念、扎根病区、为防治大骨节病奉献终生

发布时间:2018-10-29 17:42:4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进一步传承与发扬殷培璞教授长期扎根麟游县防治大骨节病,艰苦奋斗,心怀病区人民疾苦,为防治大骨节病奉献终生的高尚精神和先进事迹,10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与麟游县政府举行座谈会。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瑞娟、教授郭雄、教授张峰,麟游县副县长刘博彦、卫计局副局长刘玉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书记周俊兴,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韩菊、宣传部副部长庞亮以及殷培璞教授家属代表-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殷红等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张瑞娟副书记主持。

15425

殷培璞教授是我国著名大骨节病和骨科专家。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他承担并领导了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大骨节病的防治研究工作,长期扎根陕西省麟游、永寿县等贫困病区,坚持以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主导思想,积极开展手术治疗严重大骨节病病例且效果优良,率先提出“吃杂、改水、讲卫生”的综合防治措施,创立了适应病区特点的“防病育才学校”,为防治大骨节病做出了毕生贡献。他临终前仍放心不下病区大骨节病病人痛苦,特意嘱托逝世后将自己葬于麟游当地,继续守望他防治大骨节病的地区。为纪念殷教授,麟游县人民政府专门立碑纪念。今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陕西调研地方病防治工作期间,深入麟游县崔木镇中心卫生院参观了殷培璞教授纪念展室并对殷培璞同志的先进事迹给予高度肯定。

座谈会上,麟游县刘博彦副县长代表麟游县政府正式聘请郭雄教授任麟游县地方病防治专家顾问团团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王民教授、红会医院副院长许鹏教授为团员,并向三位教授颁发了聘书。刘县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来麟游县地方病防治的现状以及麟游县崔木镇殷培璞教授教育纪念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希望能聆听、收集更多关于殷教授生平事迹及相关素材,丰富纪念和教育内涵,更好地向全国、全省展示殷教授心怀病区人群疾苦、长期扎根贫困病区为防治大骨节病献身的精神。

郭雄教授深情回忆了殷教授的生平事迹。他向大家介绍了与殷教授长期扎根在麟游县崔木镇开展大骨节病防治工作的生活点滴。他希望在项目改造实施过程中,能够尽量保持原貌,让前来瞻仰的年轻人能够对当时艰苦的工作条件有直观的认识,并深刻体会老一辈地方病防治人吃苦耐劳、心系群众的大医精神。随后,殷培璞教授的后人,西北大学殷红教授也提出了对殷培璞故居及纪念馆进行修缮的建议。她表示,父亲一生心系群众,时常提起病区群众生活的不易,他生活中艰苦朴素、平易近人,希望项目不破坏建筑的原貌,使其整体风格能够体现父亲生前的生活作风。西安交大一附院韩菊副书记指出,弘扬殷教授的先进事迹,要紧紧把握殷教授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精神内涵,讲好殷教授的故事;要将殷教授工作过的地方打造成当地的人文教育基地,并且项目的建设要考虑交通的便捷性,方便持续地举办学习殷教授精神的教育活动。

大医大义,心系民生。公共卫生学院全体教职工将认真学习殷培璞教授的先进事迹,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立足本职岗位,开拓创新,乐于奉献,扎实工作,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

文嫣


上一篇:提升全民卫生管理水平,助力“健康中国2030”

下一篇:《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辑部荣获“最佳传播奖”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