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提升全民卫生管理水平,助力“健康中国2030”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全省卫生监督综合素质培训

发布时间:2018-11-12 10:27:1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卫生监督是加强卫生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政府社会管理的重点领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承担着卫生监督管理的重要职能,卫生监督行政执法人员被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卫士。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把全民健康问题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了未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卫生是保证人民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的重要条件,卫生监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卫生监督包括医疗卫生监督、公共卫生监督、环境卫生监督、学校卫生监督、职业卫生监督等方面,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于卫生健康管理水平的要求不断提升,卫生监督部门的工作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卫生监督涉及的范围广,监管工作的难度大,目前很多方面都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违反卫生法规并造成危害人体健康的情况时有发生。对于卫生监督人员,无论是日常监督工作,还是处理突发卫生应急事件,都需要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和职业素质。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卫生监督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卫生监督队伍,对于提升卫生监督机构行政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和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于11月5日至9日举办陕西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业务培训班。11月6日培训开班仪式在东方大酒店举行,西安交通大学社会教育处巩稳定副处长,公共卫生学院庄贵华院长、培训班授课教师及陕西省卫生计生委负责同志、参训学员等参加仪式。巩稳定副处长致辞,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发展的状况。庄贵华院长向学员们介绍了公共卫生学院现况及在社会服务方面的优势,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珍惜学习机会,联系工作实际,努力提高专业综合能力。

培训课程包括公共卫生任务与挑战、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规范、卫生监督信息化的规范与利用、公共场所卫生法律制度与监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卫生监督、学校卫生法律制度与监督等科目的内容。公共卫生学院庄贵华教授、李宇飞副教授、马乐副教授、罗小琴副教授担任了本次培训班的讲座教师。老师们在讲授中理论结合实践,采用拓展知识、分析案例、互动研讨的教学形式,受到参加培训的学员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本次培训学习共有来自全省的150余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参加,不仅有助于强化卫生监督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卫生监督行政效能,也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地方发展、扩大社会影响做出了努力。



上一篇:“防治碘缺乏病日”现场宣传活动报告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与麟游县政府举行弘扬殷培璞教授先进事迹座谈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