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2018整合医学人文高峰论坛暨《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创刊30周年学术会议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03 17:13:0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本站

2018年4月28-29日,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整合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陕西省性学会共同主办的“2018整合医学人文高峰论坛暨《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创刊30周年学术会议”在西安召开。

来自全国500余名高等医学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医疗机构的院长、书记及广大医务人员参加,本次会议分为四个模块、一个圆桌论坛。18位专家、学者分别从“中国医学伦理学回顾与展望”“互联网+医学中的伦理争鸣”“健康中国伦理热点话题聚焦”“临床伦理与医学的人文关怀”视角探讨医学人文的新发展。老、中、青三代学者八仙过海、精彩纷呈,既有对传统研究的回顾、思考,对前沿问题的思考,还有对医学人文教育的探讨,以及对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实。

在圆桌论坛环节,5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身份的专家,包括患者和患者家属代表,媒体人、律师、教育管理者、医院管理者代表围绕“健康中国视野下的医学人文关怀”展开了精彩的思想碰撞,并达成了共识——“医患和谐  携手同行,健康中国 伦理先行”。

开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说道,今天中国医学伦理学的发展是蓬勃的,气象是让人感到鼓舞的。我们国家在医学研究,医疗卫生服务过程当中,包括我们的医学教育离不开伦理学,它对老百姓健康,对研究对象的呵护,对研究人员、医务人员的帮助是极其重要的。医学伦理学的发展,医学人文精神的发展是随着我们国家卫生事业的改革,特别是健康中国事业的推动提出来一个更高的要求。医学人文教育精神的培育会在我们整合医学这个大会的背景下,大家一起来做,是有难度的,但是我们贵在坚持,贵在不断的创新,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迎来中国医学人文教育,人文精神弘扬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西安交通大学也相继开设了医学人文系列的讲座和课程,健康中国的课程,医学人才的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更加注重医学人文,注重教师的言传身教。医学人文精神的教育和弘扬,我们在不远的将来会迎来很好的发展,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呼唤硬科技、自然科学的同时,使得医学人文能够回归到本源。

举办此次论坛的同时,全国四十余所院校与《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就合作交流进行了研讨,并围绕医学人文教育、医学人文精神分别介绍了自身的工作经验,与会代表达成一致共识——启动中国医学伦理学联盟筹建工作。

第五届编委会也在此次论坛期间顺利成立,在成立大会上,新一届编委会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的发展,中国医学伦理学事业的发展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各位编委对杂志30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也表示将从各方面积极支持杂志新的跨越式发展,共同携手,实现杂志“共享、共建、共赢、开放、合作”的目标。  

据悉,此次论坛已被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科学网、文汇报、健康报、经济日报、西安日报、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健康时报、中国社会科学网、搜狐网、新浪网、阳光网、华商网、西部新闻网、西部网、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安广播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



上一篇:2018年全民营养周“慧吃慧动,健康体重”——交大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在行动

下一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西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项目启动会圆满召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