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伦理解读健康中国,共促医患和谐发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18 11:50:1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本站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2016年8月19-20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刻论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健康的实现,需要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开展优质医疗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相聚长安,共话健康!2016年10月14-16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学术研讨会、《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青年编辑委员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唐城宾馆隆重召开。来自省内外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管理精英代表共计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是在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下,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王明旭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首先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致欢迎词。他首先祝贺本次盛会召开,并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对莅临本次盛会的专家学者、同道表示了最为诚挚的欢迎。他说,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后,健康中国建设作为国家战略,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将指导整个卫生工作的改革和发展。2016年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元年,社会各界以一个新的热度来共同聚焦健康。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就是为更好地践行“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他肯定了《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在推动医学伦理学、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对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希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继续发挥引领作用,让医学伦理学事业发展以及医院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更上一层楼!

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安海燕致欢迎词并做主题报告。他说,2016年对于我国医疗卫生领域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对陕西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陕西作为西部医改的重点省份,近年来积极探索卫生改革新途径,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欣慰的成绩。他指出,目前医患关系、医疗服务质量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但仍不可懈怠,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仍是我们医疗卫生系统必须为之努力的重点和难点,需要专家学者出谋划策,更需要一线医务人员的积极推进。同时,他对《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医疗卫生系统管理人员提供交流阵地,搭建沟通平台,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表示感谢,并鼓励再接再厉,为不断解决实际问题开辟道路、提供智慧。

随后,《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兼编辑部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改革与发展中心主任王明旭教授做了《全球健康伦理》的专题报告。他从全球健康伦理的概念、产生背景、发展历程做一简述,同时结合中国健康伦理的实践与探索,阐述了在全球健康、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的担当和责任。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医学伦理学系副主任、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人文试题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曹永福教授做了《“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伦理意蕴》的专题报告。他以生命伦理学为视角,从健康道德、健康伦理学的观点出发,详细论述了“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伦理意蕴,对公立医院改革具有指导意义。广州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刘俊荣教授做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对医患关系现状的感知性评价及其相关因素研究》的专题报告。他以广东省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为调查案例,从性别、职称、学历、工作年限等九个方面揭示了当前广东省医患冲突的基本现状及其影响从业人员感知性评价的相关性因素,得出医患冲突属大概率事件,现实生活中不应以偏概全,过分夸大医患冲突发生的概率、频度和严重程度。

北京协和医院卫生管理学研究员、律师关健教授做了题为《转化医学与精准医学及其涉及的伦理问题》的专题报告。她比较系统论述了转化医学和精准医学及其优势,其对疾病机制认识和人类健康和医疗的潜在价值;揭示了二者的内在联系,并指出其突出潜在的伦理问题,对理解医学前沿发展及其未来临床应用前景,指导相关领域研究的伦理学探讨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蔡昱做了《医患关系本真》的专题报告。她从哲学研究的高度出发,以人之本性、重构主义儒家的“无对无为之仁”、呼唤本真的医患关系三部分为脉络,阐述了本真的医患关系是互慈和创的仁爱共同体。她呼吁将仁爱带回医疗,以解决医疗中的“冷漠症”。第四军医大学马克思主义与人文学院马晓副教授做了题为《助推“健康中国” 深化医伦实践》的专题报告。她指出健康中国的提出恰逢其时,其蕴含着人本伦理、生态伦理的智慧,而“健康中国”建设的推进离不开理论支撑、教育支撑等实践路径。

下午,研讨会设立了主会场和分会场。在主会场的专题报告和交流环节中,来自清华大学医药卫生研究与培训中心的学术主任、广州市景惠管理研究院院长张英教授做了《医疗服务体验与第三方社会评价》的专题报告。张教授详细论述了医疗服务体验,更新医院管理者理念,解读第三方社会评价,通俗、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让与会人员在快乐中获益匪浅。随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助理邹余粮教授做了《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经验介绍》的专题交流。他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例,从医疗服务行动的背景、工作内容及落实举措、工作成效,以及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方面介绍了具体的经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行风建设办公室主任和新颖做了《医院行风建设与医德医风管理体系构建》的专题交流。她从行风建设、医德医风的内容和概念入手,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实践案例,论述了具体的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显著的成效,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在大会分会场,进行了《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青年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第一阶段,王明旭教授对青委会筹备工作进行了汇报,李丹霞编辑宣读会议文件,曹永福教授宣读并通过青委会委员及副主委、主委名单,石大璞教授致贺词。

第二阶段,来自第四军医大学的郭照江教授、《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中国医学文摘•皮肤科学》两刊常务副主编及编辑部主任马慧群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副主编李恩昌编审,北京协和医院关健研究员、郑州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处殷德涛副处长、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吴开杰副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谢广宽博士、中日友好医院伦理秘书余中光及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尹梅分别从审稿要领、组稿约稿方法和策略、期刊主题策划、《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的机遇与发展、提高杂志影响力、青委会委员经验分享、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伦理有话说”微信平台、医学人文教育等方面针对杂志做了详细的、精彩的专题报告。15日晚进行座谈会,全体青委委员相互认识、交流,畅谈建议与设想。

16日上午,学术研讨会继续进行。《医学与哲学》杂志编辑部主任杨阳博士做了《临床试验性治疗的伦理挑战与规约》的专题报告。她从临床试验性治疗的概念、特点、分类,以及目前学界争论的焦点入手,分析了临床试验性治疗受到的伦理挑战和伦理辩护。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教授做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交流。他从当前的热点、难点——医患关系入手,追溯了其发展脉络,分析了其成因,提出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总体思路,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政治部梁红娟副主任做了题为《以优质服务质量 创唐都服务品牌》的专题交流。她详细分析了目前医院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现状、问题,并以唐都医院为案例,具体介绍了优化医疗服务质量的做法。

大会还专门设置了形式新颖的论坛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马辛格主持,分别邀请了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巡视员韩荣超、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蔡昱、广州医科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俊荣、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助理邹余粮就如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疗机构优质服务差异性等内容进行了热烈地探讨。

大会最后闭幕式环节,王明旭教授和关健教授分别对学术研讨会及《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青年编辑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本次研讨会是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甲子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为契机,以推进“健康陕西”行动为目标,围绕当前医疗卫生领域的医疗服务、医德医风、医患关系等热点和难点问题,从全球健康、“健康中国”、医患关系、医疗服务行动、医德医风等方面,采用专题报告、专题交流、论坛的形式进行了充分地理论内容阐述和实践案例交流,是一场丰盛的学术“大餐”。相信此次研讨会一定会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为“健康中国”添彩,为“健康陕西”助力!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成为中国卫生政策与技术评估研究网络的成员单位

下一篇:陕西省首家居民健康管理示范基地正式启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