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2018年小学期系列实践课程

发布时间:2018-06-29 15:30:0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本站

6月25日起,西安交通大学迎来第四个多彩小学期。公共卫生学院承担了临床医学专业(含五年制和八年制)《预防医学实践》课程、预防医学专业《公共卫生学导论》课程和《公共卫生实践》课程三项工作。

提高临床学生公共卫生意识,树立预防为主和群体防治观念

本次小学期共有447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参加《预防医学实践》,包括2014级宗濂实验班、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和规培学生。该课程采取基于导师制的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在导师(由公共卫生学院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的指导下,由学生围绕身边的公共卫生问题进行调查并撰写科研论文,促使学生主动发现和解决身边的公共卫生问题。6月25日晚,二附院第二教室和医学部东阶一教室座无虚席,《预防医学实践》课程培训会准时在此召开。张瑞娟副教授和毕育学副教授从科研选题、科研设计、现场调查与资料收集、资料整理与分析、撰写论文五个方面,向学生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好公共卫生调查工作,培养其科研思维和科研能力,并为学生树立预防为主和群体防治观念。同时,学院为每一位学生安排了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了沟通联系,指导具体的预防医学实践工作。

 

加强预防学生公共卫生专业知识,进行公共卫生领域早接触

《公共卫生导论》是面向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大一学生开设的课程,是为本科学生开展的公共卫生早期接触活动之一。学院邀请著名教授和学科系主任,为学生开设8次讲座,内容涵盖公共卫生中的方法学-流行病学、公共卫生中的方法学-生物统计学、职业危害控制、环境与健康、食物营养与安全、成年期疾病的早期预防、地方病的流行与研究现状、卫生政策与改革等八个方面,增强其对公共卫生领域的初步了解,提高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

 

《公共卫生实践》是面向预防医学专业大二学生开设的课程,在学习《公共卫生导论》的基础上,使其进一步了解公共卫生现状,包括公共卫生教学、专业方向、实践工作特点、职业发展方向等,该课程也是为本科学生开展的公共卫生早期接触活动的内容。

 

6月26日,第一次实践活动在学院开展。庄贵华院长从历史沿革、机构设置、外围空间、特色学科方向、人才培养特色、目标与展望等方面对学院进行详细介绍。党少农副院长讲解了《公共卫生实践》课程安排和注意事项。随后,在胡森科副主任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了解公共卫生相关实验设备和实验课程设置信息。杨姣梅、朱中海、樊亚萌、郭芳、姜红等学院优秀专职科研博士后和博硕士研究生,从不同学科方向,为同学们介绍自己的研究内容和成果,提高同学们对公共卫生领域科学研究兴趣和基础认识。

 

6月27日和28日,同学们赴学院实践教学基地——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中心参观学习。在省疾控程永兵主任和监督中心王斌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了两个对口单位的基本情况、主要职责、日常工作范围等信息。在省疾控,同学们参观了艾滋病预防控制所、理化检验所、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控所、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应急办)、动物昆虫标本室等,认真观摩了传染病防控大疫情系统的管理和使用。在省监督中心,同学们参观了食品安全科、环境卫生监督科、放射卫生监督科、计划生育监督科等业务科室,认真聆听科室负责人介绍各科室的工作内容和职责。

西安交通大学第四个小学期,公共卫生学院在路上!学院将进一步听取同学们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使小学期实践课程开设更加科学合理、丰富多彩、贴合实际!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全球健康系列讲座开讲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召开2018届预防医学专业学生毕业设计中期检查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