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正文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国家卫健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研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0-25 11:18:4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微量元素与地方病研究重点实验室是1987年6月卫生部批准筹建的卫生部部门开放实验室,于1990年4月建成验收,1990年9月开始使用。

该实验室挂靠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的地方病研究所,是我校特色学科之一,系综合性研究机构。实验室设有微量元素与地方病实验、临床流行病与防治、分子生物学实验、动物模型实验、西部营养素与健康信息实验平台,以及丝路区域地方病协同创新平台等,有科研仪器设备300多台(件)。主要研究方向有:(1)微量元素与地方病关系研究;(2)地方病病因及分子发病机制研究;(3)地方病防治与监测研究;(4)微营养素与人群健康促进的研究。

近年来实验室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为目标,瞄准国际医学和生命科学发展前沿,针对我国大骨节病、克山病等主要地方病的严重危害,在地方病的病因、发病机制、诊断、防治和人群健康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

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基金、国际合作和省部级项目25项,总经费2987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35篇,其中SCI收录70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项,获准国家发明专利1项。

现有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0名,其中研究人员26名,技术人员4名。研究人员中有高级职称20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23,选派11名研究人员赴国外著名实验室学习、合作研究。已培养博硕士研究生69名,为青海、甘肃、陕西、吉林、广西等省区基层防治人员举办地方病培训,培养了一大批急需的各层次地方病科技人才,推动了专业的发展,保持了重点实验室在科研工作中的带头地位。


实验室主任:郭雄 教授  029-82655091(办)

副主任:熊咏民 教授  029-82655195(办)

副主任:庄贵华 教授  029-82655103(办)

 


下一篇:丝路区域地方病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