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正文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丝路区域地方病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24 20:16:2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推动我国西部地区乃至丝路区域人群健康水平,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联合空军军医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组建了“丝路区域地方病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于2015年5月21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开始培育,2018年1月24日通过陕西省教育厅的认定,正式成为“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

地方病不但流行于我国,还流行于丝路区域的其他多个国家,严重危害病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是造成病区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中心主要瞄准丝路区域地方病与人群健康促进领域的重大需求,重点开展环境因素分子损伤机制、地方病亚临床早期诊断、环境病因消除技术研究,开展微量元素与疾病关系及干预策略研究,旨在突破制约区域发展的地方病与人群健康促进领域的理论及技术难题。

基于优势互补,重点聚焦的原则,中心共成立了以下四个科研平台:

(1)地方性骨软骨疾病研究平台:主要针对环境病因、地方病亚临床早期诊断与鉴别诊断、疾病分子生物学标志物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

(2)地方性心肌病研究平台:结合我国克山病等心肌病与心血管疾病流行现状,开展病情评估、疾病发生机制、疾病防控策略、特异诊断标志物的研究。

(3)地方性自然疫源性疾病研究平台:主要研究布鲁氏菌病的病原特征、遗传进化和分子流行病学特点。

(4)微量元素与地方性疾病研究平台:重点在高硒,常硒、低硒不同地区人群中开展甲状腺疾病患病率的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研究。

中心现有固定人员34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中心依托于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微量元素与地方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国家卫计委地方病临床重点专科、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空军军医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拥有大型实验仪器300余台/套。在合作机制、资源与成果共享、人员交流等方面逐渐形成协同创新模式,并在大骨节病病因、发病机制与防治、地方病环境标志物、早期分子诊断等研究方向取得了重要成果。

联系人:郭雄教授029-82655091(办)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研究重点实验室

下一篇:陕西省营养与食品安全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