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公共卫生学院青年学者刘鑫博士在宏量营养素与代谢健康系列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12-10 19:01:3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8年12月8日,高血压研究领域国际知名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在线发表了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刘鑫博士的研究论文“Invers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arse food grain intake and blood pressure among young Chinese adults”。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探讨了青年人群杂粮摄入与血压水平的关联,并提示杂粮摄入频率的增加可能是维持血压健康的一项保护因素。

作为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风险因素之一,高血压已经影响了约四分之一的中国成年人。近年来,其发病规律呈现年轻化趋势,在青年人中预防高血压发生是遏制高血压危害国民健康的关键环节。来自西方人群的部分研究提示增加全谷物摄入可能有助于降低血压水平。在我国的消费市场上,所谓的“全谷物”产品主要是糙米,但其价格偏高,在一般人群中的接受程度并不高,“精制米面”依然是主要的主食来源。在我国居民日常生活中,杂粮是另一项主要的主食来源,主要指精米面之外的小米、玉米、燕麦、薏仁、荞麦及各种杂豆类等。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日谷物摄入中杂粮类应占20%-25%。然而杂粮摄入与诸如血压控制等代谢健康的研究证据却非常缺乏。

我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教师刘鑫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廖俠合作,在104名18-35岁调查对象中,通过问卷调查和人体测量等方法收集了调查对象膳食摄入信息及收缩压、舒张压等数据,采用多变量回归模型及Dunnett's 检验分析发现:即使在未被诊断为高血压的青年人群中,血压与年龄也呈现正相关;杂粮摄入的频率、每次摄入量与收缩压、舒张压水平均呈现负相关关联;与几乎不吃相比,每周摄入杂粮4次或以上与血压较低呈现显著负相关关系。

这项研究为杂粮摄入和血压控制提供了来自青年人群的数据支持,为我国居民高血压预防的膳食策略提供了重要参考。然而该结果来自小样本的横断面分析,增加杂粮摄入与血压降低是否存在因果关联,其内在机理是什么,还需要更多研究证实。

刘鑫博士长期从事宏量营养素及其来源与慢性代谢性疾病的干预和流行病学研究工作。本研究是刘鑫博士继宏量营养素与减肥(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2013)、血糖控制(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2018)及睡眠时长(Clinical Nutrition,2018)的研究发现之后的又一新进展。本研究得到牛津大学Oxford Centre for Diabetes,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甘蔚博士的友情帮助,获得了中国营养学会帝斯曼专项基金、陕西省卫生科研基金、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和中国博士后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ajh/advance-article/doi/10.1093/ajh/hpy187/5236579?guestAccessKey=af8b38ec-8524-433c-80c6-baae0c0a9350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张磊教授研究成果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杂志发表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成果被营养学顶级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接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