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公共卫生学院张磊教授研究成果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杂志发表

发布时间:2019-03-28 07:54:5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7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WHO)西太区委员会通过了2018-2030年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艾滋病、乙肝和梅毒三病联合母婴阻断的干预框架,提出了整合干预方案以持续有效地降低并最终消除这三种传染病的母婴传播。为回应WHO的建议,公共卫生学院张磊教授利用柬埔寨孕产妇人群数据,构建了数学预测模型,评估了该整合干预方案的疾病控制效果和成本效果。近日,该研究成果“Integrated approach for triple elimination of mother-to-child transmission of HIV, hepatitis B and syphilis is highly effective and cost-effective: an economic evaluation”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杂志在线发表。该杂志在公共卫生领域181个国际期刊中排名第五位,近五年影响因子为10.177,2017年影响因子为8.36。张磊教授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柬埔寨目前艾滋病、乙肝和梅毒的母婴传播率分别为6.6%,14.1%和9.4%,花费在这三种传染病母婴阻断上的费用每年高达230万美元,除常规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外,尚无针对乙肝母婴阻断的干预措施。研究显示,若将艾滋病和梅毒干预整合到现有产前保健体系内,则每年可减少38万美元开支,且能使艾滋病和梅毒的母婴传播率分别降至6.1%和4.6%;若给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分娩的婴儿增加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则总干预费用为每年330万美元,能使乙肝母婴传播率降至5.0%;若针对乙肝高病毒载量孕妇提供抗病毒治疗,则总干预费用为每年440万美元,能使乙肝母婴传播率降至3.5%;若同时采取以上两种乙肝母婴阻断措施,则总干预费用增至每年450万美元,并能使乙肝母婴传播率降至3.4%。上述干预措施均具有较高的成本效果(每避免一个伤残调整寿命年只需64 美元~114美元),而且整合干预远比分开干预更具经济效益,显示了三病联合母婴阻断策略在发展中国家极具可行性。

张磊教授主要从事公共卫生与数学、统计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已有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Lancet HIV、Genetics in Medicine等国际高影响力杂志。其于2006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莫纳什大学任职,是WHO特聘顾问。2018年7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A类,同年11月正式入职公共卫生学院。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ije/dyz037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张磊教授研究成果在Genetics in Medicine杂志发表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青年学者刘鑫博士在宏量营养素与代谢健康系列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