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公共卫生学院张磊教授研究成果在Genetics in Medicine杂志发表

发布时间:2019-04-08 08:05:3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近些年来基因组测序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很多致病风险基因被陆续发现,针对全民进行基因组普查是否能够实现早期预防、早诊早治并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是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基于此,张磊教授构建了数学模型,评估了针对澳大利亚18-25岁人群7种疾病进行全基因测序的疾病防治效果和成本效果。近日,该研究成果“Population genomic screening of all young adults in a health-care system: a 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在Genetics in Medicine杂志在线发表。该杂志在基因遗传领域171个国际期刊中排名第八位,2017年影响因子为9.937。张磊教授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

该研究将待查的7种疾病分为两组:第一组是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结直肠癌,测BRCA1/2、MLH1/2等易感基因,反映受试者个体的患病风险,同时给予特定的预防和体检措施以便早诊早治;第二组是囊胞性纤维症、脊髓性肌萎缩症、脆性X综合症,对这些致病基因携带者进行生育规划建议和产前检测,尽可能避免患儿的出生。研究显示,对全民进行全基因筛查与当前仅对高危人群做基因检测相比,可使第一组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降低28.8%和31.2%,使第二组疾病的发病率降低24.8%;基因组普查具有较高的成本效果(每避免一个伤残调整寿命年需4038澳元),且若每次基因组检测成本从400澳元降到200澳元,则从长期来看基因组普查能节约总成本(cost-saving);每次只检测单基因并不合算,同时检测多基因多病种,成本效果才会大幅提升。上述结果表明在澳大利亚进行全民基因组普查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为卫生部门制定政策提供重要依据,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张磊教授主要从事公共卫生与数学、统计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已有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Lancet HIV、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IDS等国际高影响力杂志。其于2006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清华大学和莫纳什大学访问和任职,是WHO技术顾问。2018年7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A类,同年11月正式入职公共卫生学院。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36-019-0457-6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生研究成果在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在线发表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张磊教授研究成果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杂志发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