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生研究成果在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在线发表

发布时间:2019-04-09 14:36:2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程仕强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Identifying psychiatric disorder-associated gut microbiota using microbiota-related gene set enrichment analysis”在国际生物信息学权威期刊《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在线发表(中科院JCR分区1区,5年影响因子7.065,在77个生物化学研究方法专业期刊排名第4位)。公共卫生学院地方病研究所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张峰教授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健康人的肠道中寄居着多种微生物,这些微生物被称为肠道菌群。肠道菌群按照一定的比例组成,不同的肠道菌群构成和丰度对人体的健康有着不同的影响。近年来研究发现肠道菌群和多种复杂疾病关系密切,在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近期多个研究发现宿主基因可显著影响肠道菌群的构成和丰度。研究者通过肠道菌群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已发现多个与肠道菌群相关的宿主基因组多态性位点。然而,人体肠道菌群的构成复杂多样,并且易受多种因素的干扰。目前能够利用基因组数据系统分析肠道菌群和复杂疾病关系的研究方法仍较为有限。基于经典的基因集富集分析(GSEA)算法,本研究构建了不同肠道菌群相关基因集,提出了可系统分析肠道菌群和复杂疾病关系的分析方法。该方法利用了稳定的基因组数据,不易受环境等混杂因素的干扰。将该方法应用于大规模真实人群数据,分析后发现了多个与精神疾病、肥胖、2型糖尿病相关的肠道菌群,该结果与既往相关研究结果一致,验证了新方法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2016YFE01191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673112)的资助。

全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bib/advance-article/doi/10.1093/bib/bbz034/5424164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张磊教授研究成果在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发表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张磊教授研究成果在Genetics in Medicine杂志发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