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公共卫生学院张磊教授研究成果在PLOS Medicine杂志发表

发布时间:2020-07-25 11:09:3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截至525日,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大流行已感染近520万人,全球已有近34万人死于该感染。大多数政府都实施了严格的政策,以减少人口的流动和社会接触,从而控制疫情的蔓延。然而,如果要最大限度地减少严重和长期的经济和社会后果,政府所提出的干预战略只能是相对短暂的,那么如何能更有效的控制疫情呢?公共卫生学院张磊教授从个人防护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近日,其文章“Can self-imposed prevention measures mitigate the COVID-19 epidemic?”PLOS Medicine杂志发表,该杂志在对全世界人类健康面临的主要挑战所进行的研究和评论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其涉及的领域有生物医学,环境,社会和政治的健康决定因素等,在2019年,该杂志的影响因子为10.5。张磊教授是该文章的第一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是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单位。

该文章表示做好自我防护是缓解和推迟疫情的有效战略,提高大众对于加强和维持自我防护的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需要特别关注老年人、弱势群体或受教育程度较低的这些人,数据显示,由于经济条件较差,居住在人口密集地区,个人和环境卫生差,以及医疗负担能力低等地区的人会有更高的患病风险,因此,加强对预防措施的自我认识在这些人群中更为关键。

文章指出应该向公众倡导一种加强预防的策略组合,而不是进行单一措施的预防,比如,目前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与洗手是被大多数人接受的有效策略,但使用口罩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口罩除了可以防止气溶胶在空气中传播外,还可以阻挡手和鼻子之间的频繁接触,从而降低感染病毒的可能。在国际上,政策建议也出现相应的转变,提出使用口罩来预防新冠肺炎。在大流行的早期阶段,世卫组织宣称,没有证据表明口罩在保护人体健康方面是有效的。4月初,世卫组织改变了他们的指导方针,现在表明口罩可以有效地限制新冠肺炎的传播。

总之,要清楚的认识到政府的各项预防措施是必要的,但也会对社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在这样的环境下,加强个人自我防护可以有效减少疫情的传播与复发。

张磊教授主要从事公共卫生与数学、统计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已有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Lancet HIVGenetics in Medicine等国际高影响力杂志。其于2006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莫纳什大学任职,是WHO特聘顾问。20187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A类,同年11月正式入职公共卫生学院。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med.1003240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张磊教授研究成果在Cancers期刊发表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在HSV-1与抑郁症相关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