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公共卫生学院科研人员在全球Ⅱ型糖尿病流行趋势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22 12:13:5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糖尿病是全球主要的非传染性疾病,是21世纪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2010年全球仅糖尿病就造成396万人死亡,2019年这一数字增加到420万人。糖尿病已成为全球第四大致残原因,2019年全球因糖尿病导致的伤残调整寿命年(DALYs)为6630万。2017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表明,高身体质量指数(BMI)是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导致了Ⅱ型糖尿病41.2%的死亡和54.0%的DALYs,其次是环境颗粒物污染风险因素(导致了Ⅱ型糖尿病18.0%的死亡和18.8%的DALYs),第三位是全谷物摄入不足(导致了Ⅱ型糖尿病16.5%的死亡和21.2%的DALYs)。但是,这些研究没有针对不同收入国家糖尿病归因于各种危险因素造成的死亡和DALYs进行深入分析。

为了更好的分析收入水平对归因于各种危险因素的糖尿病死亡和DALYs的影响,研究人员纳入了13种糖尿病危险因素,这些归因危险因素包括代谢因素(高BMI)、环境或职业因素(环境颗粒物污染物、室内燃料燃烧污染物)、烟草暴露(吸烟、二手烟暴露)、饮食因素(全谷物摄入不足、水果摄入不足、坚果类摄入不足、含糖饮料摄入过量、红肉摄入过量、加工肉类摄入过量、纤维素食物摄入不足),体力活动(体力活动不足)。 研究人员基于上述危险因素,针对全球不同收入国家各种危险因素造成Ⅱ型糖尿病死亡和DALYs负担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

1.1990-2019年全球Ⅱ型糖尿病疾病负担呈快速增长趋势,这一趋势在中低收入国家尤为明显。

2.在全球范围内,导致糖尿病死亡和DALYs的三大风险因素有高BMI、环境颗粒物污染物和体力活动不足/吸烟。2019年,这三个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了Ⅱ型糖尿病54.1%的死亡和62.6%的DALYs。

3.室内燃料燃烧污染物是低收入和低-中收入国家Ⅱ型糖尿病死亡和DALY负担的主要危险因素,而饮食因素是高收入国家的主要危险因素。

 

1  不同危险因素造成各收入国家糖尿病死亡率和DALY率比较

 


2  2019年Ⅱ型糖尿病危险因素死亡(a)和DALYs(b)的人群归分值(PAF)

 

该研究成果近期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糖尿病学》(Diabetologia(影响因子10.122)在线发表。该研究成果将使政策制定者能够根据不同经济水平国家的糖尿病危险因素暴露水平调整其防控政策,改善各国家卫生和社会保障系统,为协调行动提供知情战略,从而减少糖尿病相关的死亡和DALYs负担。

刘金利为文章第一作者,张磊教授是文章通讯作者,第一通讯单位是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金利是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领域为糖尿病疾病负担研究、多种危险因素的归因负担分析及其干预效果评价。 

张磊是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澳传染病联合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传染病及慢病流行病学的建模分析,在数学、流行病学、人工智能和成本效益评估方面具有跨学科的研究经验。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07/s00125-022-05713-6

 


上一篇:刘鑫课题组在精准预测共轭亚油酸减肥效果研究中取得进展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与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大骨节病儿童硒营养与膳食结构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