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刘鑫课题组在精准预测共轭亚油酸减肥效果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16 10:41:1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2年6月15日,内分泌与代谢领域的专业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在线发表了我院刘鑫副教授团队与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学院施琳副教授团队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Metabolomic changes upon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supplementation and predictions of body composition responsiveness。该研究通过“代谢组学+RCT”的策略,首次在人类水平阐明了共轭亚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CLA)补充剂在减肥中的代谢谱改变特征,并发现干预前的代谢谱可有效预测补充CLA改善体成分的效果。

受到BASF营养亚洲研究基金的资助,刘鑫课题组在2018-2019年开展了一项CLA改善体成分的随机对照试验,结果显示在体脂过多的研究对象中,每天补充3.2g的CLA比对照组(3.2g葵花籽油)能更有效保留肌肉含量(Chang, et.al,, NMCD, 2020)。然而,CLA如何改变体内代谢物水平,哪些生物学通路可能参与CLA介导的体成分改善还不清楚。利用高通量非靶向代谢组学技术,可以在生物样本中尽可能获得全部的代谢物质信息,为深入探索CLA影响体成分的代谢通路、识别干预效果的个体差异提供了契机。

在该研究中,公共卫生学院二年级硕士研究生何雅芳等利用完成干预的65名受试者非靶向代谢组学检测结果,采用混合线性模型鉴别出CLA干预后的血浆代谢谱特征,代谢谱提示CLA改变的代谢物以脂质及类脂为主,如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甘油磷脂酰胆碱(glycerophosphocholines、鞘脂(Sphingolipid)等,这些结果间接提示了CLA可能影响了脂肪酸氧化水平、白色脂肪棕化、脂肪的肠内吸收等通路。此外,血浆胆酸(Cholic acid)的改变与人体肌肉指标和脂肪指标的改变呈现出相反的关联规律。这些发现为CLA减肥的作用机制提供了新的线索。

在营养干预中,寻找影响干预效果个体差异的决定因素,是制定精准营养干预策略的关键科学依据。该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随机森林模型对预测CLA改善体成分指标的预测因子组合进行了筛选,发现干预前代谢物组合比传统临床指标能更有效地预测CLA降低腰围、内脏脂肪指数及外周脂肪含量的有效性。该结果为肥胖的精准营养干预策略提供了基于中国人临床试验的研究证据。然而该研究样本量较少,干预周期较短,代谢物筛选中采取了较为宽泛的筛选标准,因此,研究的结论的推广性还需更大规模的干预研究或队列研究予以验证。

图1 代谢谱对CLA改善体成分个体差异的预测

该研究获得巴斯夫营养亚洲研究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在该论文中,硕士研究生何雅芳为第一作者,公共卫生学院刘鑫副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施琳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刘鑫,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营养科学研究所。近年来,主要从事营养、多组学技术与肥胖及心血管代谢异常的精准营养干预研究及队列研究。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Lancet Public Health, Clinical Nutrition, Diabetologia等国际知名期刊。

刘鑫课题组诚挚邀请有志于从事“人类精准营养”及“多组学研究”相关领域的博士加盟,详细招聘信息见我院官网招聘信息博士后相关内容 http://sph.xjtu.edu.cn/info/1194/4620.htm,有意者可发送简历至邮箱:xinliu@xjtu.edu.cn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210/clinem/dgac367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在艾滋病暴露前预防用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科研人员在全球Ⅱ型糖尿病流行趋势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