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新闻 > 正文
学生天地
+
学生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Lancet Global Health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9-22 09:27:3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宫颈癌是我国青壮年女性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通过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和早期筛查可以有效预防、遏制宫颈癌发生和进展,大幅度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自2016年以来,进口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相继在我国上市,但是进口疫苗价格昂贵且供应量不足。2019年底,我国首个国产HPV疫苗(馨可宁)获批上市。研究表明,该国产二价疫苗免疫效果不逊于进口二价疫苗,并且价格大幅降低,这为我国开展适龄女性普遍HPV疫苗接种计划带来了希望。近年来,宫颈癌筛查方法也在进步,更加多样化。面对这种情况,迫切需要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对当前国产疫苗和不同筛查方法组成的多种宫颈癌干预方案进行卫生经济学评价,以寻求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案,为国家制定宫颈癌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邹卓如(第一作者)在导师庄贵华教授(通讯作者)和张磊教授(通讯作者)指导下,针对此问题开展基于模型的成本效果分析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在不同筛查方法、不同筛查频次、是否接种疫苗以及仅疫苗接种组合的共61种干预方案中,青少年女孩HPV疫苗(馨可宁)接种结合成年女性每5年一次careHPV筛查是中国宫颈癌防控最成本有效(cost-effective)的策略;降低国产HPV疫苗价格才可为中国宫颈癌免疫预防带来高的经济回报。该研究成果近期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The Lancet Global Health(《柳叶刀·全球健康》)(影响因子21.597)在线发表。该项研究成果将为当前我国宫颈癌防控策略制定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对推动我国适龄女性普遍HPV疫苗接种计划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4109X20302771

文章附件链接:https://ars.els-cdn.com/content/image/1-s2.0-S2214109X20302771-mmc2.pdf


【延伸阅读】

公共卫生学院庄贵华教授研究团队长期关注基于模型的卫生经济学评价研究和疾病防控策略效果预测研究。针对甲型肝炎、乙型肝炎、戊型肝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病的研究已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利用成本效果评价方法,确认了我国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应该用三针10微克方案替代三针5微克方案,该研究成果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纳,为修订我国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剂量提供了重要依据;利用传染病动力学模型,预测了我国乙肝流行趋势,明确了未来不同时间点我国人群乙肝流行率,该研究成果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纳,作为制定我国“十三五”乙肝防控目标的核心依据。目前,该研究团队还与国家癌症中心合作,在国家有关项目资助下,开展恶性肿瘤干预措施的卫生经济学评价和效果预测研究。

中澳传染病联合研究中心于20196月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联合成立。该中心依托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墨尔本性病健康中心,积极展开与国内外各大卫生机构、研究机构的紧密合作,结合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开展研究。国家级青年人才张磊教授担任该中心主任。




上一篇:“新冠肺炎疫情下卫生健康领域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及研究团队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篇:相约九月|公卫学院欢迎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