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新闻 > 正文
学生天地
+
学生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下卫生健康领域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及研究团队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09 09:34:4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由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中国卫生法学会、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医师报》社、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联合举办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卫生健康领域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及研究团队建设”研讨会于2020年10月5—8日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成功召开。

开幕式环节,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张金钟教授,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将军,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庄贵华教授,《医师报》社常务副社长兼执行总编辑张艳萍编审,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尹梅教授分别致辞。

张金钟教授认为研究生教育要从三个方面来努力,第一,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第二,要为培养造就大批人才而发展研究生教育;第三;研究生培养要以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高春芳将军阐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和健康、研究生教育、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依法防治五个关键词的深刻内涵,研究生教育在新阶段有新背景,但也要有新目标和新要求,要提升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王友发教授认为新时期的研究生要具备领导力和执行力,要敢于创新,有大局观,要有敢担当的奉献精神,为建设“健康中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庄贵华教授指出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培养研究生人才的重要阵地,立足西部,瞄准国家,对接国际发展的要求。通过研讨会,要把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脉搏,培养“用得上、冲上去”的公共卫生人才。张艳萍编审建议今后通过开展辩论赛、演讲赛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更好地丰富研究生的教学内容。尹梅教授认为研究生团队是具有学习能力的积极优秀学生群体。面对机遇和挑战的应答需要一种能力,研究生的培养要获得让别人信任和帮助别人的能力。一方面要培养学术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培养品行和修养。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教授认为要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培养,不仅是医学领域的培养,更是全民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培养。

学术报告环节,内容丰富、反响热烈。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延安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优秀研究生、优秀本科生、优秀毕业生,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浙江大学妇产科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陕西核工业二一五医院的临床医务人员,来自辉瑞制药、天方科技、东泰制药、西安健康管理工程学院的医疗与健康领域的杰出人士,来自基层一线的乡镇干部和全科医生、长期服务基层的志愿团队共同展开交流与分享。围绕抗疫精神、公共卫生、医学人文课程思政建设、健康与医学科普、健康传播、医学人文精神、科研伦理、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等主题,以及与研究生密切相关的医学科研思路培养、数据库应用、现场调研、论文写作、学科交叉、大学生创业等内容为学生们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医学研究生未来学习与研究的空间、方向和技能。

本次研讨会以学生为主体,历时四天,内容精彩、形式多元。从现实问题出发、从报告者自身经验出发,以育人宗旨为导向,以综合素质提升为目标,通过讲自己的故事、讲团队的故事、讲身边的故事、讲中国的故事、讲世界的故事五个维度为医学研究生提供科研指南、就业指导和信念引领,以达到“讲故事、出硬招、求实效”的目的。

与会学生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恰逢其时,给予医学研究生未来的学习、科研与就业全面地指引,也通过观摩优秀研究生的成绩产生了紧迫感和压力,通过聆听优秀毕业生的经验感受到了服务人民的责任感,通过聆听各领域专家全球领先的研究产生了攀登科研高峰的志向与勇气。

据悉,此次研讨会系“中国抗疫精神暨医学人文课程思政建设与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系列专题活动的首场,以聚焦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与综合素质,拓宽视野,启发思维,加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增强团队合作能力、凝聚力和执行力为目的。



上一篇: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Lancet Global Health发表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