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公共卫生学院党委赴宝鸡市麟游县开展学党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3 12:28:5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5月29日,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组织、党委副书记岳甜带队,全体师生党员参加并特邀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退休党员、殷培璞教授弟子、重点实验室主任郭雄教授作为党课讲授嘉宾,一同前往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崔木镇追寻先辈足迹,感受殷培璞教授的精神与信念。

殷培璞教授是我国著名地方病科学专家。上个世纪50年代后期,他承担起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大骨节病的防治研究工作,1976年起,扎根陕西省永寿、麟游县等病区,用毕生精力攻克大骨节病难题。

全体党员首先来到殷培璞教授长眠的地方。那是崔木镇一座山的半山腰,按照殷教授生前遗愿,他的子女将父亲安葬在这里。全体党员怀着沉重的心情在殷教授墓前献花鞠躬,以表达对教授的无限追思和深刻缅怀。

随后,大家来到崔木镇卫生中心,这是殷教授几十年来的主要工作地点。党员同志们观看了关于殷培璞教授工作的影像资料,深刻体会殷教授的无私奉献情怀。在艰苦的环境下,他始终保持一份热忱,以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带来福音。视频观看结束后,党员同志们专注聆听郭雄教授讲述殷培璞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服务百姓的感人事迹。

郭雄教授回忆道,在乡村期间,殷培璞教授为了快速开展防治工作,他把“医院”搬到离患者最近的地方,在县、镇,甚至村上都设置手术治疗点,为患者提供方便。但那时交通条件远不如现在便捷,殷教授每到达一处都要翻山越沟,有时候甚至花费一天的时间。就是这样的环境、这样的路,在大骨节病区的沟沟壑壑、峁峁梁梁都留下了殷培璞教授的脚印。殷培璞教授认为,除了手术治疗,预防更为关键,他在当地成立了“吃杂改水讲卫生”预防大骨节病试验点。通过调整饮食、讲究卫生等综合措施,不但让病区的患病率大幅下降,还在全国推广使用,为攻克大骨节病做出巨大贡献。那段时间,殷培璞教授最愁的就是怎么改善病区孩子的营养。他坚持大骨节病防治要从娃娃抓起。他在崔木镇杨家堡村创办了大骨节病防治单位“杨家堡村防病育才学校”。在学校,他既是医生,又是“大厨”,为孩子们研制“黄豆海带汤”,同时还当起老师,教孩子们卫生防病知识、教孩子们洗手。郭老师在回忆中提到了两名让他印象最深的患者。那时,殷教授将一名家庭贫穷的患者带去工作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治疗,亲自关怀照顾,手术成功出院后给患者送钱、粮票、衣服等各类生活用品。现如今,该患者已经过上了正常人的日子,娶妻生子并有一份生计维持生活。还有一名患者也因为殷教授给她的治疗放弃轻生的念头,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大医情怀令人感慨。更令人尊敬的是,起初殷教授并不是党员,但却以党员的最高标准要求着自己,为人民群众健康无私奉献,并且时刻渴望着能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岳甜总结到,殷培璞教授是最好的党员做实事的典范,青年党员同志应该从中汲取这份为人民服务的力量与坚定的信念,担当起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挥出青年党员的风采。

随后,在殷培璞教授纪念馆里,郭雄教授对殷培璞教授的生平做了详细的介绍。看到殷教授当年用过的生活用品、自创的为患者减轻痛苦的设施、曾经伴随他走村串户的自行车等,当年殷教授在这里生活、工作的场景便一幕幕浮现,同志们切身感受到殷教授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始终心系人民群众,以为人民解除病痛的决心而奉献自我的崇高精神。

参观完毕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与麟游县疾控中心党支部进行共建座谈会。麟游县疾控中心党支部对殷教授在病区为人民健康所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激和敬佩,认为殷教授的精神是当代青年党员学习的最好典范。同时也对各相关单位和人员对当地地方病防控的配合和支持表示感谢。也提出了当地工作的不足之处,“保基本、强基础、建机制”中建机制方面还存在很多困难。希望加大与学院的学科研究合作,呼吁青年党员下基层,担当公共卫生中坚力量,真正为人民健康办实事。郭雄教授与学院党委副书记岳甜表示应该积极与基层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符合当地人民情况的地方病宣传工作,加强学术研究与基层工作的紧密性,提高公共卫生学科的人民认同感,共同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进步。

最后,郭雄教授带领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合影留念。全体党员举起右拳宣誓,再次提醒党员要将责任与义务融进血液,落实在行动,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殷培璞教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热爱人民、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淡泊名利的党员精神,是党员爱国奋斗、无怨无悔、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光辉写照。通过学习殷培璞教授的感人事迹,全体党员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办实事的信念。青年党员应时刻以殷培璞教授为榜样,不断追寻先辈足迹,挖掘、传承和发扬殷培璞教授的高尚精神。作为一名公共卫生专业的研究生,要勤于实践、融会贯通,把课堂、书本所学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亲身践行来检验自省,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健康,争做新时代健康中国的奋进者、开拓者。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共话公卫学科发展”座谈会

下一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生第三联合党支部 于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参加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