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举行访学归国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0-18 10:28:1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1016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杨海霞副教授、吴翠艳副教授和蔺婧副教授在学院三层教室进行访学归国学术报告会,与学院师生分享在国外访学期间的收获和体会。

杨海霞副教授分享并作了题为“Environmental risk factors of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 and associated diseases”的学术报告。此项研究主要是从肠炎及相关疾病角度探究环境危害因子对人体健康的作用及影响。项目利用多种动物模型从不同角度证实Triclosan,一种市面上产品中被广泛使用的杀菌剂,可以加剧肠炎及相关肠癌的发生及恶化。同时,发现肠道菌群在其中起重要作用。Triclosan可以破坏肠道微生物稳态,进而增加肠道的渗透性导致炎症发生。同时,研究也发现了参与此过程重要的分子信号TLR4,一定程度上阐明了此作用的分子机制。基于此项研究,提示对于Triclosan在日常生活品中的使用剂量标准有可能需要重新制定或评价。杨海霞副教授分别在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Harvard Medical School进行了学术访问研究。

吴翠艳副教授进行了题为“The role and mechanism of interferon regulatory factor-1 in osteoarthritis”的学术报告,简要介绍了骨关节炎的病理特征,以及干扰素调节因子1IRF1)在骨关节炎中的作用和机制。目前IRF1与骨关节炎中的表达和作用尚未有研究报道。该研究以骨关节炎病人生物样本中IRF1的表达水平为基础和切入点,利用基因敲除、基因沉默和基因过表达实验以及众多分子细胞学实验,在体内和体外证实IRF1通过影响DNA损伤修复机制而影响细胞衰老,进而影响软骨损伤,参与关节炎发病过程。吴翠艳副教授于20188-20198月在韩国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访学一年。

蔺婧副教授进行了题为“The Role of LincRNA-XX in the Cardiac Hypertrophy and Heart Failure”的学术报告,简要介绍了lincRNA xx参与调控心肌肥厚和心力衰竭的表型探索和机制研究。该研究利用Cre-LoxP系统和AAV9病毒达到lincRNA xx基因敲除或过表达的目的,通过TAC手术诱导心肌肥厚和心力衰竭。研究发现该基因的敲除可以保护由于TAC手术诱导的心肌肥厚和心力衰竭,而该基因过表达则可以加剧TAC手术诱导的心肌肥厚和心力衰竭。蔺婧博士于20189月至20199月在美国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访学一年。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召开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下一篇: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师生庆祝建国70周年快闪活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