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向抗疫一线的老师学习、做新时代优秀医学人才”倡议书》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04-07 21:08:3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4月5日,“医学生在建设和谐医患关系中的使命与担当”(网络)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倡议发起并承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联合主办,全国96所大学、学院等联合协办。共有3885人进行会议注册,52.84万人观看直播,引起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医疗工作者和医学生的强烈反响和深切共鸣。

会上,发布了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牵头起草,来自全国25所高校,跨越本科、硕士、博士多个年级,包含临床、护理、公卫、药学、人文等多个专业的33名医学生联合发起的《“向抗疫一线的老师学习、做新时代优秀医学人才”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卫生发展与改革研究中心主任王明旭教授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广大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全力救治患者、防控疫情,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而医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青年中的佼佼者,最富有理想和创新,他们的言行和思想将会对社会医患和谐关系的推进、健康中国的实现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医学生要向抗疫一线的老师学习,发扬抗疫中的伟大精神,彰显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向全世界昭告中国医学生的力量。

据悉,《倡议书》征集了十余位国内医学伦理学、生命伦理学、医学人文和医学教育领域专家同道的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和补充,形成了目前《倡议书》的内容。

“坚定信念,服务人民”“中西结合,守正创新”“全球视野,勇担责任”……《倡议书》内容简洁凝练,语言质朴深刻,道出了医学生对抗疫前辈老师们的感动、崇拜、自豪,说出了青年一代对自身的高标准与严要求、人生理想与使命担当。

此次《倡议书》是全国、全世界第一份正式的医学生倡议,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一代“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的殷殷嘱托,具有重要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意义。

 

附:   “向抗疫一线老师们学习,做新时代优秀医学人才”(倡议书)

我们向全国医学生发出以下倡议:

1.坚定信念,服务人民。立志“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敬畏生命、感恩患者,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2.德艺双馨,医德先行。弘扬医学人文精神,提升沟通技巧,关注患者心理,尊重患者意愿,让医学拥有温度;

3.终身学习,精诚协作。在实践中不断专业技能,提升合作水平;融汇医、工、文、理等多学科知识,做复合型创新医学人才;

4. 中西结合,守正创新。学习、传承并发扬中医药文化,为健康中国战略和世界医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5.健康普及,责无旁贷。积极融入“互联网+健康”的浪潮,普及医学健康知识,传播“大健康”理念,提升公众健康素养;

6.全球视野,勇担责任。树立大局意识,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为建设医患命运共同体、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宣读人:荚婉茹

执笔人:于  莲,荚婉茹

起草小组成员:

 莲,荚婉茹,范亚慧,李晓慧,吕嘉欣,马小婷,师  昕,吴少波,吴一波

倡议发起学生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

丁宇宸       马小婷           卢笑然   冉思邈       吕嘉欣               李丹阳   李心悦   李若煕   李晓慧  吴一波   吴少波   张明铭   张明敏   张明裕   张泽苗   张燕家   范亚慧   林月纯  罗炜娴       赵世博   荚婉茹         段雪溪   曹馨元    


上一篇:守护生命健康,做合格接班人——“医学生在建设和谐医患关系中的使命与担当”(网络)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篇:“守护生命—疫情中的医患命运共同体建设”(网络)研讨会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