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守护生命健康,做合格接班人——“医学生在建设和谐医患关系中的使命与担当”(网络)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07 21:10:3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构建医患命运共同体,建设和谐医患关系,关系着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保障。医学生作为未来的医学工作者,其认知水平、态度、觉悟及使命担当,关系着和谐医患关系建设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为了充分发挥当代医学生在建设和谐医患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医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担当,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倡议发起并承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联合主办,全国96所大学、学院等联合协办的“医学生在建设和谐医患关系中的使命与担当”(网络)研讨会于2020年4月5日上午成功召开。

此次会议以医学生为主场,以“医学生在建设和谐医患关系中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包括25所高校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内的临床、中医、护理、管理等多个专业的医学生共同参与。据统计,共有3885名学生、教师、医护人员、管理工作者、学生家长、媒体朋友、关心医患关系及医学生成长的人士等注册与会。会议采用双直播平台,观看总人数最高达52.84万。

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杨晋编审分别向大会致辞。颜虹教授说道:当前,我们取得了新冠肺炎阻击战阶段性的胜利。春暖花开、繁花似锦,这让我们每个人都享受其中,感到了生活的美好和宁静。那么是谁让我们有这种感觉呢?是谁让我们大家如此之快地过上一个平安的生活呢?我们不得不说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我们不得不说党的坚强领导;我们不得不说十四万万中华儿女血脉当中流淌的大爱大团结的民族基因;我们也不得不说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勇往直前,最美逆行、无私奉献、舍生忘死、救死扶伤,与病毒搏斗,是他们给了我们祥和与安宁。广大医务工作者、健康工作者、疾控工作者、医学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是多么的平凡,多么的可爱,多么的伟大。这场战役给了我们许多的启迪,至少让社会、让人们更加了解医生、护士、健康工作者以命换命的伟大,更加尊重医务人员,懂得尊重医务人员,就是懂得尊重了自己的健康与生命。正确的对待死,对待生。医生不是常胜将军,医疗技术也不是万能的,医患不是买方与卖方。同时,广大的医务工作者也明白了医患沟通的重要性。作为医学院校的教师,我们有责任言传身教,帮助同学一起成为良医,让患者信赖。在这场抗疫战争中,九零后、零零后都能够冲锋向前、堪当大任,这是非常欣慰的,值得骄傲的。当代的医学生是未来健康中国建设的中坚力量,你们能够接盘,能够接好这个接力棒。未来的医生既要有更好的医术,也要更美的医德,要更加的去担当,这是光荣,这是责任!医患关系是人间永恒的一个关系,是难的,有时候也是很美好的、美妙的。中国的医患关系会因为我们同学——未来的医生,会变得更加的美好!

本次会议设置主题报告、感言分享、宣读倡议书、专家点评等环节,内容丰富,获得了与会者的点赞。

主题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本科生张明敏等8位医学生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进行了深刻、全面的理解和思考,突显出其坚定的职业自信。感言分享环节,武汉大学医学部博士研究生赵东等16位医学生从多个角度阐释了医学生肩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硕士研究生荚婉茹作为代表宣读的“向抗疫一线的老师学习,做新一代优秀医学人才”倡议书将本次会议推向高潮,并向全国的医学生发出如下倡议: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德艺双馨,医德先行终身学习,精诚协作中西结合,守正创新健康普及,责无旁贷全球视野,勇担责任。此倡议共有来自不同高校的33名医学生发起并参与,为国内首创。

来自清华大学的肖巍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巩守平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赵敏教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袁钟教授、北京大学王一方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张金钟教授给予了本次会议高度的赞扬,对新时代的医学生给予厚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在路上,需要医务人员与未来的接班人不懈努力!

闭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教授认为本次会议:首先,第一次以医学生为主体组织学术研讨会,在抗议的特殊时期,向全世界发出了中国医学生的声音;其次,从中国医学生的角度,总结抗疫经验,向全球提供中国的智慧;最后,发言人数创新高。中国人民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道德伟力,值得总结,应该发扬光大,抗击疫情下凝聚成的民族精神、科学精神、人文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合作精神,必将激励新时代的医学生继续砥砺前行!

本次大会的倡议与行动为:期待更多的专家同道寄语青年一代的学生;感言分享持续进行,期待更多的医学生积极参与;《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计划出版一期以医学生为主的抗疫专刊或专栏。

“不忘初心,向梦高歌” 医学生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以行动书写医学青春篇章!召开此次会议的初衷为:总结中国的抗疫经验,尤其是在医学人文教育、医患和谐关系建设中的经验;守护生命,携手共进,推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医学生是医学薪火传承接力者,他们最富有理想、激情,最富于创新,他们的行为、思想、言行将会对社会文明的进步、和谐医患关系的推进、健康中国的实现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新时代的医学生具有“勇担当、有作为”的精神,不辱医者使命,不负青春韶华,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向全世界昭告:当代中国医学生堪当大任,必将成为抗疫英雄的接班人,人民健康的守护神,全球卫生的领军者!

 

 


上一篇:“万众一心战疫情 人文关怀在践行”颁奖大会暨学术论坛(在线)成功召开

下一篇:《“向抗疫一线的老师学习、做新时代优秀医学人才”倡议书》正式发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