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万众一心战疫情 人文关怀在践行”颁奖大会暨学术论坛(在线)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14 09:47:0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白衣天使负重逆行,社会各界共同阻击。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之际,为了表达各界对抗疫白衣战士的敬意、学习抗疫英模的先进事迹、倾听一线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表达医学接班人的坚定信心,致敬英雄、感动英雄、弘扬英雄、学习英雄,2020年4月12日,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健康报社联合主办,《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齐齐哈尔医学院共同承办,12家单位联合协办的“万众一心战疫情 人文关怀在践行”颁奖暨学术论坛(网络会议/在线会议)成功召开。医学工作者、大学生及广大青少年、媒体工作者以及全国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各界人士在线与会。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近7万。

开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教授介绍,在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抗疫英雄凯旋之际,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是向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表达敬意、送上祝福,为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医学伦理学学术论文发表的平台,为大学生学习抗疫英雄、表达心愿提供推广平台,同时要继续关注、关心湖北和武汉疫情,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致敬。但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需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并进,凝聚力量,坚定自信,中国必胜!

本次论坛是一场报告人数众多、环节设置众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故事、诗歌、朗诵、歌曲、日记等形式的英模报告会,分为致敬英雄、感动英雄、学习英雄、弘扬英雄四个环节,有专家主题报告、现场点评,有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患者现场分享抗疫感人事迹,有抗疫作品创作者分享所思所感,有文艺工作者直播间互动为医护人员加油,有巴基斯坦外国友人为中国抗疫加油,有爱国企业用实际行动驰援武汉,有大学生发起“向抗疫一线英雄学习,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倡议书等共计37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不同职业的与会代表分享了感人至深、令人泪奔但又催人奋进的抗疫事迹。

来自原第三军医大学政教室甘华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李明德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李峰教授,齐齐哈尔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赵炜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雷瑞鹏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振霖教授分别对此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均表示:此次会议内容精彩,切合主题,用真情、真心、全景式展现了医务人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的所思所感所想,在抗疫工作中把职业道德中的人文关怀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此次会议彰显和弘扬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人文情怀,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闭幕式环节,王明旭教授总结了三点,第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56个民族、各行各业、不分男女老幼,没有旁观者,人人必须参战;是一场系统的、整体的、全面的总体战,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包括医疗、疾控、疫苗、药物、社区防控、志愿者、各种物质保障、心理法律援助等等;是一场阻击战,是全方法、全领域、全流程的战争,在没有疫苗、没有特效药物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想办法,各显神通做贡献。“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第二,疫情是大考,是对时代、对全球、对中华民族、对每一个人的考验。在大考面前,没有人能缺考,必须交卷。而大考的内容就是信念与灵魂、责任与担当、能力与水平,以及智慧与觉悟;第三,疫情是课堂。无论是否在教室、是否为学生、是否愿意,每个人都会在抗疫课堂上学习到自己应该学习的东西,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中国必胜!

据悉,此次“万众一心战疫情  人文关怀在践行”主题征集活动自2020年2月6日启动,至2020年 4月10日截止,共征集到作品3288件,包括论文、医患故事、微视频、有声叙事、案例分析、摄影、书法、绘画、诗歌、朗诵、歌曲等形式。作者群体涉及医务工作者、患者群体、高校教师及学生、媒体工作者等。经过评审委员会评审,共评选出获奖作品482件,其中个人作品:特等奖12名,一等奖80名,二等奖160名,三等奖230名;共评选出集体或团体奖46名,其中,特别贡献奖10名,最佳传播奖2名,创新团队奖8名,优秀组织奖26名。(曹欢欢 供稿)



上一篇:“向抗疫英雄学习,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倡议书”发布

下一篇:守护生命健康,做合格接班人——“医学生在建设和谐医患关系中的使命与担当”(网络)研讨会成功召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