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科研人员在社会环境因素与精神疾病关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12-01 16:39:5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社会经济条件是一种对人类健康有着重要影响的环境因素,较差的社会经济条件往往和不良的健康状况密切相关。近期研究发现社会经济环境对精神健康有不容忽视的影响,然而其生物学机制尚不明确。Townsend剥夺指数是一个用于衡量人群社会经济环境的指标,不同于收入这个常用的经济指标,Townsend剥夺指数更多的强调社会经济环境的整体水平。

为了明确社会经济环境对精神健康的影响及其生物学机制,研究人员首先利用UK Biobank公共数据,系统分析了Townsend剥夺指数与5种常见精神疾病的关系。结果发现排除收入等影响因素后,较高的Townsend剥夺指数和焦虑症、抑郁症、自杀等精神疾病患病风险显著相关。为了进一步揭示社会经济环境影响精神健康的生物学机制,研究人员以Townsend剥夺指数作为环境暴露因素,开展了全基因组环境-基因交互作用研究,发现社会经济劣势与GRK5CYP1B1等多个基因存在显著环境-基因交互作用,影响抑郁症、自我伤害等精神疾病的患病风险。该研究成果证实了社会经济的劣势对精神健康的显著影响,为精神疾病的精准预防提供了新的重要科学依据。研究同时发现了多个精神疾病的易感基因,为揭示抑郁症、自我伤害等精神疾病的分子发病机制提供了新的科学线索。

162E8

近日该成果以“Socioeconomic deprivation index is associated with psychiatric disorders: an observational and genome-wide gene-environment interaction analysis in the UK Biobank cohort”为题在本领域权威期刊Biological PsychiatryIF=12.1)在线发表。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叶静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公共卫生学院张峰教授是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国家级后备人才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

张峰教授团队的研究方向包括复杂疾病环境-基因交互作用分析方法开发与应用研究, 近一年来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Briefing in BioinformaticsIF=8.9)、Schizophrenia BulletinIF=7.9)、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IF=7.9)。

论文链接:https://www.biologicalpsychiatryjournal.com/article/S0006-3223(20)32080-1/fulltex



上一篇:【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庄贵华:坚持科研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下一篇:开放课堂,人文精神——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伦理与人际沟通》课程创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