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庄贵华:坚持科研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20-12-02 12:34:4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西安交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庄贵华教授研究团队长期关注重大和新发传染病预防控制,在传染病重大专项、国科基金等资助下,从现场调查、干预措施效果评价到模型预测、卫生经济学评价等方面开展研究,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近百篇科研论文。在传染病理论流行病学和卫生经济学评价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18DAA

自2003年参加西安市SARS防控指挥部工作以来,庄贵华团队几乎参加了陕西省、西安市所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重大传染病防控方案论证工作,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提供技术支撑。

在2020年新冠肺炎防控中,庄贵华组织团队教师、研究生分两个支援组参加了陕西省和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分析疫情数据,研判疫情走势,提供技术支撑和建议(每日提供疫情分析简报,三日提供一次疫情全面分析报告)。庄贵华作为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控专家(陕西省预防医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西安市重大传染病专病专防专家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和主任委员)多次参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帮助分析疫情走势,提供防控策略和措施建议;多次参加省、市指挥部疫情分析、防控方案论证会议,提供专家意见;并受指挥部委派多次接受媒体采访,介绍疫情防控形势、防控效果,呼吁公众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庄贵华团队为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正如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给学校的感谢信所言:“临危不惧,勇挑重担。一个多月以来,庄贵华教授及其专家团队放弃休息,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夜以继日,密切关注全国、全世界疫情发展趋势,分析我市疫情动态,指导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庄贵华教授利用卓越的专业知识,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指出了科学有效的措施建议。”“在庄贵华教授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下,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顺利。截至3月12日,我市已连续21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

A454C

庄贵华团队在完成指挥部委派的各项工作同时,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开展科研攻关。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国内外疫情相关数据,申报课题、撰写论文。截至目前,团队2名成员作为国家疾控中心邀请专家参与疫情预测研究,获得10万美金资助;4名成员分获西安市应急课题1项、西安交大应急课题3项;1名成员获得中国博士后新冠专项特别资助。发表中文论文4篇;发表英文论文9篇,投出在审3篇。团队利用数学模型跟踪预测全国疫情走势,评估武汉、湖北“封城”措施效果,预测武汉何时解封才能最大限度降低二次暴发流行风险及解封应同时做好的防护措施,于2月3日、14日、24日提交3份疫情评估报告给国家疾控中心;还利用数学模型评估了口罩使用的效果以及新冠疫苗在控制疫情中的作用。团队依托先期建立并维护的开放研究数据平台,开源R统计软件构建电子数据采集、管理与分析一体化功能整合云平台,助力兄弟院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研究。

EADDA

庄贵华带领团队一直坚持传染病预防控制研究,并将其作为学院重点和特色研究方向之一。结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成立全球健康研究院,下设传染病预防控制研究所;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合作,成立“中澳传染病联合研究中心”。团队除承担国科基金课题外,从“十一五”到“十三五”,一直参加国家疾控中心牵头的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课题,承担研究任务。利用成本效果评价方法确认我国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应该用10微克方案替代5微克方案,该研究成果被国家疾控中心采纳,为修订我国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剂量提供了重要依据;利用传染病动力学模型预测我国乙肝流行趋势并评估乙肝免疫预防策略的长期效应,明确了未来不同时间点我国人群HBsAg流行率,该研究成果被国家疾控中心采纳,作为制定我国2020年乙肝防控目标的核心依据。团队近五年在Lancet Glob Health、Hepatology、Genet Med、BMC Med、Clin Infect Dis、Int J Epidemiol、Vaccin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科研论文。


上一篇:我校获批教育部、国家卫健委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科研人员在社会环境因素与精神疾病关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