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科研人员在EAT-Lancet饮食与重大慢性病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2024-04-07 16:35:4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气候变化对地球和人类健康构成生存威胁,而饮食选择对温室气体的排放和其他环境足迹起着重要作用。据估计,粮食系统生产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5-30%。同时,饮食也是全球慢性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人类转向可持续饮食对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在环境限制内维持人类的生存是必要的。2019年柳叶刀饮食、地球和健康委员会提出了一种全球可持续健康饮食,即EAT-Lancet参考饮食。该饮食是一种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模式,它推荐以蔬菜、水果、豆类、全谷物、坚果和植物油的摄入为主,并少量或适量摄入动物源性食物(红肉、禽肉、乳制品和蛋类等)、添加糖以及饱和脂肪。与完全排除乳制品和鱼类等动物性食物的健康植物饮食相比,EAT-Lancet饮食在强调以健康植物性食物为主的同时,也推荐适度摄入动物性食物和糖等这使人们更容易遵循这种饮食模式。此外,与地中海饮食和DASH饮食等膳食模式相比,建模研究显示遵循EAT-Lancet饮食不仅会减少与饮食相关的慢性病和死亡风险,而且会提高粮食系统的可持续性(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淡水使用)。关于遵循EAT-Lancet饮食对人群健康影响的流行病学证据很少。基于此,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顺明与瑞典隆德大学营养流行病学研究所以及美国杜兰大学合作开展了EAT-Lancet饮食对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影响的流行病学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Am J Clin NutrIF=7.1)、BMC MedIF=9.3)、MetabolismIF=9.8)和JACC Heart FailIF=13等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期刊。




Am J Clin Nutr发表的研究发现遵循EAT-Lancet饮食与较低的冠状动脉事件风险相关。

BMC Med发表的研究发现EAT-Lancet饮食依存性与房颤发生风险降低显著相关。另外,该研究还考虑了房颤的遗传易感性对饮食与房颤关系的影响,结果表明尽管遗传易感性与饮食无统计学显著的交互作用,但在遗传风险较高的参与者中EAT-Lancet饮食对房颤的保护性关联往往更强。该文章被刊登在BMC Medicine主页。

Metabolism发表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具有不同遗传风险的人群中,坚持EAT-Lancet饮食与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降低相关。

JACC-Heart Fail发表的研究采用蛋白质组学技术探究了EAT-Lancet饮食与心衰关联的潜在分子机制。结果发现较高的EAT-lancet饮食依从性与较低的心衰风险相关,并发现有8种血浆蛋白质介导这种负向关联。这些蛋白质标志物为开发心衰防治新靶点提供了重要依据。

上述论文中,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顺明助理教授均为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瑞典隆德大学营养流行病学研究所Yan Borné教授和/或Emily Sonestedt教授是共同通讯作者。瑞典隆德大学营养流行病学研究所Ulrika Ericson教授和Anna Stubbendorff博士以及美国杜兰大学祁禄教授等参与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论文第一所属单位。


论文链接:

Am J Clin Nutr: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841443/

BMC Med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507726/

Metabolism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682448/

JACC Heart Fail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8573265/



作者简介:张顺明,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天津医科大学/瑞典隆德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要从事营养流行病学与多组学研究工作。目前以第一和/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发表SCI论文30余篇,包括Am J Clin NutrBMC MedInt J EpidemiolJ Intern MedJACC Heart Fail等杂志。主持国自然青年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项。入选第九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计划担任中国营养学会营养流行病分会委员和陕西省保健学会学校卫生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





上一篇:Genome Biol | 孙世权教授团队开发多阶段单细胞转录数据的动态表达基因识别统计方法

下一篇: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来访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