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国家卫健委环境与地方性疾病重点实验室与麟游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建科研协作基地

发布时间:2024-04-03 17:46:0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4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环境与地方病重点实验室和麟游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建科研协作基地仪式在麟游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麟游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建平主持仪式。国家卫健委环境与地方性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郭雄教授、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张清平、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业务科研管理科科长杨晓栋、宝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淄博、宝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与地方病防治科科长杨培荣、麟游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何亚锋、麟游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组组长刘国华以及麟游县卫健委各部门及单位80余位工作人员共同出席了会议。

会上,张清平所长宣读了关于成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环境与地方病重点实验室麟游科研协作基地的批件。随后,郭雄主任与何亚锋主任分别就科研协作基地建立的背景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发言。郭雄主任强调,麟游县是殷培璞教授防治大骨节病的科学经验和精神形成的发源地之一,他为提高病区人群的健康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感谢麟游县县委、政府等各级领导给予的长期支持、关心和帮助。控制和消除大骨节病等地方病的危害,一直是党和政府重点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近年来麟游县通过扎实落实国家在地方病防治中的各项行动方案,已达到我国控制和消除大骨节病等地方病发生的标准。但目前地方病尤其是大骨节病防控中仍然存在着病因发病机制不清,缺乏有效一级预防措施和治疗药物等科学问题,探索与建立新的“国际-国家-高校-省地县疾控机构”协同联合研究体系与基地,下沉高校科研资源,对继续探究大骨节病等地方病的防治策略至关重要。此次成立麟游科研协作基地,是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防治技术相融通的一次重要实践,未来基地将致力于培养地方病科研领军人才和团队,积极开展地方病领域科学研究,力争在大骨节病病因发病机制、药物研发等若干方向取得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为我国及我省的地方病防治事业贡献科技力量,提升我国在大骨节病等地方病防治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何亚锋主任强调,麟游县疾控中心将以重点实验室科研协作基地建设为契机,凝聚精神,汇聚力量,坚持防病治病与理论研究相结合、政策扶持与健康教育相结合,把科研协作平台建设好,作用发挥好,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让更多的患者享受更精准优质的服务。

麟游县是继陕西省岐山县、宁陕县和大荔县以及山西省运城市之后,国家卫健委环境与地方性疾病重点实验室成立的第5个科研协作平台。近年来,公共卫生学院积极推动成立多项校-地合作项目,旨在建立公共卫生领域科学研究校地联动的机制,加强“在公共卫生实践中发现科学问题、又在科学探索中解决公共卫生难题”的科研与实践能力,推动我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麟游县科研协作基地的成立,是我院践行“公行天下、卫戍健康”建设理念的又一成果。



上一篇: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来访公共卫生学院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