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
机构设置
+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

经过近20年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进行了儿童青少年忽视的评价工具开发、标准制定和流行病学调研等方面的研究,在该研究方向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新近依托出生队列开展遗传-环境因素对孕产妇妊娠结局影响的研究,系统探讨了环境内分泌干扰物、营养、心理应激等因素对母婴健康效应和青少年发育与健康的影响。

现有在职教职员工5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1人、科研博士后1人、教辅1人。目前主要承担本科生《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及《健康促进》、研究生《预防医学》和留学生《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理论和实验课的教学工作。参编人卫版《儿童少年卫生学》教材。本系主持科研课题近4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杂志40余篇。教师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项,入选“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国家级后备人选支持计划”。

在本系毕业及在读的研究生50余名。毕业生毕业主要去向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卫生监督所、各级医院、精神病防治机构或心理咨询机构、妇幼保健院所、医院妇保科、儿保科及教育行政部门等。与一附院、二附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第九医院、西安市妇幼保健院合作进行科学研究。

系内教师担任国家、地方学术组织重要职务,参与全国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佝偻病防治等相关政策和指南的制定。是陕西省预防医学会学校卫生专业委员会和陕西省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委单位。

学科老师主编生理健康教育、健康教育、儿童保健学等专著和教材近十部。担任《中华预防医学杂志》、《中华儿科杂志》、《中国公共卫生杂志》、《中国儿童保健杂志》、《临床儿科杂志》、《中国妇幼卫生杂志》、《中国妇幼健康研究杂志》等专业期刊的编委。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主任:马乐  

办公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卫法楼五层  

联系方式:029-82657475

Email:male@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