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陕西省工程研究中心
机构设置
+
陕西省工程研究中心

陕西省营养与食品安全工程研究中心

陕西省营养与食品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8年1月经陕西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中心依托于西安交通大学理工医法管学科综合优势,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营养评价研究室、医学部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医学部实验动物中心、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生物医学信息中心七个单位为组建核心,主要功能单元有:食品化学分析、食品微生物检测、化学品安全性毒理学评价、公众营养评价、食品与营养信息分析中心、功能食品研究与开发、动物实验中心、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品安全法规与标准研究。

中心现有教师及技术人员37位,教授12位、副教授12位,其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家组(应急组)专家1名、教育部全国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专家组专家1名、中国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子系统保健项目国家级专家组、指导组专家1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审评委员会专家1名、西安市食品安全专家组副组长1名,专家1名、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专家1名、陕西省卫生厅、省妇联《陕西省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技术指导组组长1名、陕西省营养改善专家组专家1名。现有实验室面积3100平米(实验动物设施2500平米),价格在30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31台件,价值2000余万元。

工程中心成立以来,开展了食品安全应急与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参与建设了国家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购置了大型试验设备,改善了相关实验室环境,健全功能试验室,初步建成规模有序、功能齐全、设备精良、技术先进的综合性工程研究中心,并以中心为平台,从国家、省部级、企业以及国际组织申请科研经费支持,在营养相关性疾病致病机理、营养改善措施效果评价、食品安全监测与预警系统开发与建立等多方面开展了科学研究,构建起了具有特色的“环境→动植物→食品→食品安全及营养标准化控制→功能食品→人群(包括特殊人群)营养干预”研发平台,逐步建立起快速检测与安全保障体系、新污染物检测技术体系和功能食品研发体系。

中心初具规模,已完成国家科技部、国家基金委等国家级及省部级研究课题100多项,并持续的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多项食品安全相关研究,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MPH研究生200余名,取得了显著成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