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营养与食品安全系
机构设置
+
营养与食品安全系

营养与食品安全系

营养与食品安全系是公共卫生学院下设的一个专业学科系,学科方向:营养与食品卫生学(100403)。本学科2000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硕士研究生授权点,迄今已招收32届,培养硕士研究生百余人。现有教职工1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青年优秀人才1名;博导7名,硕导7名,高级实验师2名。青年教师占70%以上,100%的教师博士毕业,80%的教师有海外知名高校1年以上的学习经历。

学科定位:主要研究领域为营养相关疾病预防与控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营养流行病学、分子营养学、营养与肿瘤及免疫、肠道菌群与疾病、功能植物化学物等。针对全球面临的慢性病防控问题,率先开展了基于系统科学和大数据的慢性病危险因素和防控措施研究,提出了多中心合作、多学科交叉、多层次互补、多方法整合的慢性病防控新思路。基于细胞和分子生物学、需氧及厌氧微生物和植物化学物检测平台,重点在肿瘤分子流行病学,肠道菌群与疾病,营养与慢性病防控机制方面,形成了细胞-动物-人群的系统科研体系,构建了西部地区高素质营养与食品安全人才培养基地。

学科特色本学科已形成以慢性病预防研究为核心、以保障食品安全为目标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平台。研究平台包括以0到3岁儿童营养为切入点的生命早期慢性病预防的研究基地,以高血压为切入点的慢性病主要危险因素的人群监测与干预研究基地,拥有肺癌发病分子机理研究的系统方法,拥有公共卫生相关微生物检测平台(包括需氧、厌氧微生物研究)植物化学物预防慢性病的系统研究平台(从提取、纯化、生物活性鉴定,到其细胞生物活性、动物整体试验的研究)食品风险检测分析及评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以及食品微生物研究等的多部门合作研究平台。

承担教学情况承担临床、口腔、法医、护理、妇幼、影像专业《预防医学》、《预防医学概论》、《临床营养学》、《营养与健康》;硕、博士研究生《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控制》;留学生《社区营养与健康》、《营养与健康》、《临床营养学》;留学生硕、博士研究生《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控制》;预防医学专业《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控制》、《卫生法规与卫生监督》《公共卫生学》、《公共卫生学理论与方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多层次13门课程的教学工作。

学术资源情况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连续主持召开了两届“食品、环境与健康”国际会议,一届“慢性病预防”“一带一路营养与健康”国际会议等。2008年,学科下属的陕西省营养与食品安全工程研究中心挂牌成立。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康桥营养配餐研究中心挂牌成立;作为陕西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单位,引领全省营养学科的科研与学术交流。

科研项目情况:截止2020年6月,本学科方向已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共9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国际合作项目15项。获得专利7项,1项成果通过验收,1项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卫生规范和1项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技术指南已由卫生部发文。

论著出版情况:科学出版社,副主编,出版论著1部,参编出版论著3,包括:《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学》《食品毒理学》《特殊人群营养》《基础营养学》人民卫生出版社,主编,出版论著4部,包括: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公共卫生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一本过关》《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一本过关》参编营养学标准制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现代食品卫生学》、《特殊营养学》。

学科目前工作

1. 利用先进的分析技术,结合毒理学方法,开展肥胖流行病学、营养与慢性病防控、分子营养学、营养与肿瘤及免疫、食品安全风险评价、肠道菌群与疾病、功能植物化学物科研工作,同时开展人群营养调查及常见慢性病的营养与运动干预;

2. 利用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开展食品安全质量控制技术标准与技术规范,不断补充和完善我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国际间交流,为政府制定相应的政策提供依据;

3. 利用西部创新港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实验设备和实验室平台,开展食品安全研究、食品安全评价、食品安全检测,为行业技术进步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食品安全的应急系统提供技术支持。

 

任:于  燕

办公电话:82655111  

E-mail:yuyan@mail.xjtu.edu.com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