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
机构设置
+
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

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

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公共卫生学院下设的教学科研机构,主办了《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现有职工8名。

中心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全科医学概论》《医学史》《医学伦理与人际沟通》三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是国家规划教材《医学伦理学》(8年制)、《医学伦理学》(5年制)、《医学伦理学》(电子书包)、《医患关系学》、《行为医学》、《医药消费者行为学》、《管理学基础》、《卫生事业管理》等的主编单位。

中心教授在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二级学科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本中心毕业及在读的研究生50余名。毕业生主要去向是大专院校、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卫生行政管理及政策研究机构等。

中心以国家卫生体制改革与社会卫生问题研究为主要目标,通过卫生政策评价及卫生技术评估、医疗保险政策及统计分析模型研究、卫生服务体系的创新研究、艾滋病以及慢性病的健康教育与评价、医患关系与医院文化建设、中医药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体系研究等课题研究,为国家和地区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与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治以及相关策略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社科基金4项,主持省部级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20项,主编与参编著作和教材8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SCISCI收录论文15篇。获得教学科研奖励8项。主办国际学术会议5次。

中心教授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卫生部规划教材编写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卫生管理专业规划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The Journal of Medicine & Philosophy》、《Global Health Journa》编委,《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中华医史杂志》副总编,《医学与哲学》、《中外医学哲学》、《医学与社会》等杂志编委。担任中国性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史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整合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性学会会长,陕西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分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医学会医学史分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科技史学会常务理事兼医学史分会主任委员。

中心恪守以人为本、合作共赢的原则,把为有识之士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迈向成功的平台作为重要的目标!诚挚欢迎海内外专家同道、各界人士以及青年学生加盟或者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


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明旭

联系方式:wangmx601@mail.xjtu.edu.cn  02982657517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邮编:710061 联系电话:029-82655101 029-82655135 Email:sph_xjtu@163.com